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大同:特色民俗欢喜闹元宵

2022年02月16日12: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憨态可掬的大头娃娃,喜庆欢乐的“跑驴儿”、秧歌,热闹红火的舞龙舞狮……2月15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在山西大同各处,特色民俗、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市民游人品年俗、看表演,欢欢喜喜闹元宵。

和阳门前,表演者身着节日的盛装,以花车巡游、社火表演等形式沿和阳街、清远街、清远门一线前行,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游客阵阵叫好,欢乐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关帝庙前,戏台上相声、数来宝包袱不断,戏台下笑声掌声欢乐不停;纯阳宫外,耍孩儿、晋剧演员尽显风采,台下观众看得沉醉;鼓楼东西街,《游龙戏凤》《大明护卫》等沉浸式古装剧情演绎也吸引了众多游人市民的参与围观。

“扭大秧歌、跟旱船、耍孩儿,这些民俗节目都非常精彩,让人看不够。明年春节还要回来看。”市民刘先生从北京回到大同过年,正月十五专程带女儿到华严寺门前看红火。四岁的小姑娘坐在爸爸肩头,举着红红的糖葫芦嘻嘻笑着,开心极了。

据介绍,今年元宵节,大同的表演活动在“闹”的基础上又多了“自发”的元素。街道、社区里,居民用质朴的表演方式演奏乐器、唱歌起舞,收获了台下阵阵掌声。从观看者自发转变成为民俗、文艺节目的表演者,市民们纷纷以这样的独特方式,尽享节庆乐趣。(王晏如、马静波)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