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点赞!清徐这起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案件

2022年02月1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17日电(记者 张婷婷)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表扬“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案件的通报》,太原市清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集义乡温某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入选优秀案件。

据悉,该案系清徐县人民检察院在评查法院案卷中发现。案件当事人温某因擅自占用4000平方米基本农田用于建设猪圈和彩钢棚,被行政机关处以限期恢复土地原状、罚款10万元的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承办检察官通过前期阅卷,察觉到该案具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可能,启动了相关工作。经调查了解,温某系农民,其违规建设猪圈是为了改善生活,建设猪圈的资金大多系借贷,建设的猪圈也未产生实际营收就已经拆除,导致生活极其困难。如若不考虑被执行人实际情况,进一步采取法定强制措施,会使被执行人生活更加困难,甚至可能发生极端事件。

为此,承办检察官多次与行政机关磋商,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行政处罚的依据和违法占地行为的社会危害,并向其说明向行政机关申请延期给付罚款的法律法规让其恢复对生活的信心。最终促成案件和解,被处罚款由原先一次性缴付变为分期缴纳,大大缓解了被执行人的生活压力。

此外,清徐县人民检察院还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就履职过程中发现的土地问题公开听证,向县国土资源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为全面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提供了有力检察保障。

据介绍,案件的办理是清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小切口大作为”、深化能动检察办案理念的充分体现,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和“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良好办案成效。

清徐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评优为契机,进一步树牢为民办实事宗旨意识,强化激励机制,有效发挥优秀案例指导和示范作用,引导干警更加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积极为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