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全国人大代表姚武江:税惠助力企业迈向智能绿色发展

2022年02月25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曾获得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比武第一名;他身处基层一线,却以推动企业智能绿色发展为己任,带领团队已取得“五小”创新成果、技术革新、发明专利共计150余项;他始终坚持学习钻研,多年来为集团培养出许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阳集团)一矿机电工区副主任姚武江。

春节长假刚过,在姚武江带动下,姚武江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投身到机电设备革新改进的工作中。看到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姚武江非常高兴,饶有兴致地谈起了去年的科技创新成果:“去年5月份,我们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便携式停送电仪器发明专利证书。这个专利大规模应用后,井下电工作业时的人身安全将再添保障。”

“2021年,在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下,华阳集团依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652万元,这沉甸甸的税惠红利为我们搞科研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行走在智能绿色发展之路。”在姚武江看来,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成果的诞生,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税务部门持续用心护航企业发展密不可分。

据了解,华阳集团作为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省属国企,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气凝胶生产企业。近年来,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走智能绿色发展之路,节能降耗是关键。这就不得不提到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帮助,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向我们解读购进环保节能及安全生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并辅导我们进行申报,鼓励我们在‘双碳’目标下进一步加大设备或研发投入。我们将以‘双碳’目标、‘双控’要求为依托,全力降低用能成本,力争‘十四五’期间能耗总量下降两成以上。”姚武江介绍道,2022年,华阳集团将完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功能性纤维新材料,推动新能源蓄能新材料规模化发展,积极布局绿色建筑新材料产业,加快石墨烯新材料项目落地,打造高端化、智能化、旗舰型铝镁合金产业集群,并以“5G+智能矿山”建设为引领,推动煤矿智能化提升、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姚武江还被阳泉市税务部门聘为“税务体验师”。在体验过程中,方便快捷的特色纳税服务新举措令他眼前一亮、心头一暖。“就拿个人所得税汇算这一业务来说,以前我和同事们遇到不懂之处,需要打电话或跑到税务局询问,现在通过‘小芸说税’抖音账号,足不出户就能找到想了解的政策及操作方法。”姚武江说。

谈及税务部门如何更好的发挥税收职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姚武江表示:“为税收工作建言献策是我的应尽之责,今年我准备在税收优惠促进节能生产方面提出建议。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推进税费政策辅导扩面增效,让税收在助力企业智能绿色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京益 郭凯华)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