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平遥古城:守护千年 今又芳华

2022年03月06日08: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在山西众多的历史遗存中,有着2800余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宛若一幅行走的画卷,呈现出“明清时期汉民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万千气象。古城内,大街小巷纵横,300余处文物、近3800座古民居错落其间,相映生辉。

穿越浩瀚的历史,古城的沧桑厚重惊艳世界。1997年,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此,平遥有了世界坐标,中华血脉绵延未来。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平遥古城,就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牢记嘱托,再谱新篇。这座“活着的古城”,以“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之心,在保护与传承中写下了新时代的答卷。

古城保护,持续“上新”

古城南街窑门巷12号,传到郭成先手中已是第五代。这座历经300余年岁月的老宅子,迎来了“逆生长”。“县政府出资6.7万元,将破损严重的地方修好,把西边倾斜的小二楼扶正。”郭成先的老房子,又能安心地住下去了。

郭成先的欣喜并非个例。近10年间,平遥古城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财政资金修缮了104处院落。这些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挂上了“历史建筑”的标牌。

古宅院是平遥人的桃花源,古城墙是他们的守护神。去年10月,受强降雨影响,古城部分城墙出现滑落、裂缝等现象。风雨里,文物部门立刻展开守护行动。“目前已对险情特别严重的5段内墙紧急展开抢险修缮工程。春季气温回升后,抢险修缮将全面启动。”平遥县文物所所长雷雅仙介绍,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投资3550余万元,共修缮了10余段平遥古城内墙。

城墙下,一个“地下城”改造也在进行中。

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重点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燃气、消防等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改造,覆盖121条街道、总长30.22公里。项目建成后,困扰古城多年的雨污不分、积水内涝、交通干扰、电力负荷不足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作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2800多年岁月里,人们对古城的情感和保护,始终是正在进行时。

非遗传承,文化创新

500多年前,平遥古城双林寺,平遥的匠人在千佛殿的窗台和门两侧,留下了30余位少女“供养人”彩塑。500多年后,明朝少女“穿越”而来,在古城里徜徉。

这场“穿越”始于2020年,平遥复原了双林寺的5位彩塑“供养人”服饰,让“活起来”的文物走进更多年轻人的世界。“山西不缺文化,但是缺少让文化活起来的形式。”“80后”肖旭是土生土长的平遥人,在外从事文创产业多年,返回故里专事汉服研究与旅拍,双林寺“供养人”服饰复原,就出自他的工作室。

同样穿越时光与人们相遇的,还有古老的非遗技艺。为了把有数千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推光漆器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匠人们不断创新,器物图案更时尚,应用场景更多元,从单一的首饰盒延伸到现在的茶具、玩具、文具、首饰等产品。平遥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霍文忠介绍,如今,平遥推光漆器作坊和销售点达100余个,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平遥已公布各级非遗名录110项。其中,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19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烙刻着传统根脉的非遗,正变得越来越“潮”。

新潮的城,也在吸引年轻的人。据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统计,从腊月廿九到正月初六,平遥古城累计接待游客34.63万人次,同比增长300%,成为最受欢迎的春节打卡地之一。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陈红瑾表示,古城里40岁以下的游客占比已经超过60%。

历久弥新,未来可期

走过2800余年,依然有着蓬勃生命力的古城,未来会是什么模样?2022年平遥县政府工作报告如此描绘——

全面完成5段城墙内墙抢险修缮;

启动7处县文保单位、1处未定级文物修缮工程;

推动推光漆器产业创新发展,强力打造“国礼”招牌;

继续深化同故宫博物院文创合作,建立省级乃至国家级文化创意创业创新基地;

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深入开展古城研学旅游;

……

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晋中市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明确了平遥古城的蓝图规划。编制古城保护提升规划,9月底前完成受损城墙修缮;启动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保护立法;推动平遥牛肉文化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非遗文化展览馆”“特色金融文化街”……历久弥新的平遥古城,未来可期。

“保护利用我省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用好文化富矿,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文物保护,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把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如何保护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也给出答案。

一座古城,一幅画卷,从时光深处走来,散发着新时代的活力与精神。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这既是时代之问,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历史烛照三晋大地,让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跨越时空,熠熠生辉。(李倩倩 侯琎)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