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晋企 海关帮你畅享RCEP红利

2022年03月07日08: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RCEP生效后,我们发往日本的货物可以享受优惠税率了,产品价格优势更明显,销路也会越来越好。”1月6日,大同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关务员郭丽娟高兴地说。当天,大同海关为该企业近3万美元货值的脱水甘蓝菜出具了RCEP原产地证,这是我省首票出口日本的食品类产品。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包括15个成员国、事关全球最大自贸区的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截至2月底,太原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89份,签证金额1575.27万美元,签证国家涉及日本、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越南等,签证产品主要有活性炭、化工原料等。

让更多的企业

了解可享优惠

“RCEP实施之后,海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讲解政策,帮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和关税优惠。”添锦诚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杨雯洁高兴地说。2月16日,晋阳海关签发我省首票对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证书涉及货物是添锦诚易公司出口到韩国的草酸,货值10.1万美元。根据RCEP韩国降税清单,这批货物享受韩国海关5.9%的关税优惠,可为企业节约税款约4000元。

2月1日,RCEP对韩国开始生效。韩国将对86%的中国产品逐步实现零关税,包括水产品、部分谷物、软木及制品、部分纺织服装产品。其中,50.4%的中国产品关税在协定生效时立即降为零,38.6%的韩国产品关税在协定生效时立即降为零。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陈然介绍,RCEP实施后,其关税减让与其他关税减让优惠并行实施。每项关税减让优惠都有自己的关税减让清单和原产地规则,同一项货物在不同协定下对应不同的降税水平和原产地规则。

以中韩贸易为例,RCEP对韩国生效后,中国与韩国之间的优惠贸易协定有RCEP、中—韩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三种。进出口企业应考虑申请适用哪一种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关税,并确保货物具备该协定项下原产资格。

陈然列举了我省出口韩国的活性炭、法兰、玻璃器皿等产品的例子。在关税减让方面,上述货物在RCEP、中—韩自贸协定项下适用的协定税率均为零,而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税率为5.5%;在所需提交原产地证明方面,进口企业在中—韩自贸协定项下必须提交原产地证书,而在RCEP项下可选择使用原产地证书或原产地声明,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因此,虽然中—韩自贸协定与RCEP均适用零关税,但RCEP的原产地标准更为灵活,程序上也更为便利,更有利于企业享受关税优惠政策。

太原海关专家建议,出口企业应结合自身出口产品关税减让情况,认真了解有关货物是否满足原产地规则,如不能满足,可以进一步考虑调整原材料来源,结合RCEP各成员方的产业优势,增加区域内原材料的占比,并深入评估这种调整所需的合规成本。同时,出口企业可以将关税减让作为自身产品的优势纳入商务洽谈中,并可考虑通过调整定价等方式,与各成员方的进口商共享关税减让带来的红利,提升自身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帮更多的企业

抓住发展机遇

RCEP生效后,太原海关针对相关实施要点,分阶段开展了对内对外由浅至深、由点到面的培训宣传,尤其是在企业关心的RCEP原产地规则及运用、RCEP与现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的对比等问题上,结合我省特点有侧重地加强培训,分行业分规模进行RCEP重点关联知识培训。同时,加强与商务部门协调合作,向辖区进出口企业开展全面系统的RCEP解读。并充分利用太原海关门户网站对RCEP关税实施减让和原产地规则进行解读,开展热门问题在线访谈,并深入企业,面对面地沟通了解企业业务运行情况和实际困惑,全面提升企业对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的认知度和技术能力,使企业应享尽享RCEP优惠,有效降低产品出口成本,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为帮助我省外贸企业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太原海关还及时出台了10项措施,帮助企业更深入掌握RCEP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全力服务我省进出口企业应用RCEP规则。

在促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最大限度降低与RCEP各成员国之间贸易环节的合规成本;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举措,简化办事手续,缩短签证时长,打造海关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

根据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和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程度,太原海关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取得“经核准的出口商”资质的出口企业,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跨国生产与进出口贸易,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开具原产地自主声明,销售策略和物流运输的灵活性将得到极大提升。

此外,企业可利用RCEP协定关于“透明度”的规定,有效获取出口国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同时,还可运用RCEP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维护自身产业安全。

助更多的企业

拓宽国际市场

自RCEP实施以来,太原海关深入分析我省产业结构和消费市场需求,结合山西特色产业,针对我省与RCEP各成员国的贸易份额较大、经贸互补性强的特点,建立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煤化工、生物合成等产品的RCEP关税减让对比清单,积极引导企业合理运用RCEP和现有自贸协定减税安排,扩大产品出口、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成员国进境产品准入机制,推动我省特色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我省进口数额较大的金属矿砂、铁合金等产品进口,支持日用消费品、医疗、化工、生物合成等设备进口,提升省内供给体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结合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加大对我省“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塑力度和保护力度,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主动为重点进出口企业出谋划策,提升企业创新维权和核心竞争能力,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太原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确保优惠原产地规则发挥实效高标准实施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加强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海关职能,服务山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孟婷)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