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两会时间开启,代表们不仅怀揣“金点子”,而且行李箱里满满当当

【现场传真】“创新宝物”生机无限

2022年03月08日08:1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一顶由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的雪车头盔,代表着山西新材料产业的崛起。

一筐充满科技元素的马铃薯微型薯,“种”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

一本防水可擦除可循环利用的课本,背后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一件薄如蝉翼的气凝胶服装,是山西产业转型育苗成林的累累硕果。

……

又是一年两会时。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将实打实的履职成效凝结为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建议,传递着山西人民的呼声和期待。在他们鼓鼓囊囊的行李箱中,还有一件件珍贵而特殊的“宝物”令人眼前一亮。

冬奥会雪车头盔、碳纤维复合材料保温杯、碳纤维笔筒……此次赴京参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的行李箱“半壁江山”被有着“黑色黄金”美誉的碳纤维材料制品占据。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雪车项目因速度快且观赏性极强成为热门赛事之一。“碳纤维复合材料密度只有钢的1/4,强度却是钢的数倍,使用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的头盔不仅可以减轻重量,而且防撞性能优异,能更好地保护运动员。”轻盈的黑色头盔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外醒目,吕春祥骄傲地说,这个由我省提供制作的雪车头盔成为冬奥会上亮眼的山西名片。

从2003年的十几个人到现在的40多人,吕春祥带领团队解决了困扰我国多年的碳纤维领域技术难题,大大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他今年提交的建议也与碳材料有关。“建议国家支持建设高端碳材料工程研究平台,让碳材料更好赋能我省转型发展。”吕春祥说。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创新牵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了产业发展水平整体跃迁。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呈燎原之势,农业特色优势牌越打越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的驻地房间茶几上,规规整整地平放着4个样本瓶和1筐马铃薯微型薯,代表们见状纷纷向他请教种子的秘密。

“你看,这个薯形非常漂亮,外表光滑,种下去是种薯,这3瓶就是它的苗。”郝旭介绍,别小看这些土豆,它可是种业的强大“芯片”,2021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旭美”系列亩产全部超万斤。郝旭说,让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需要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积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良种繁育和科研创新,确保粮食安全。”

打开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的行李箱,映入眼帘的是3本小学一年级教材。“在教材纸张上覆盖高分子塑料膜,防水可擦除,实现了教材重复利用。”说话间,双少敏用中性笔在“特制”的教材上写下一行字,随后拿起纸巾,轻轻一擦,笔迹消除,整洁如初。

功夫在会外。记者了解到,双少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做了大量调研,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她介绍,近5年全国中小学课本及教学用书、大中专教材、业余教育课本及教学用书的零售数量,平均每年约28亿册,应当通过教材重复利用,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走进校园。

“未来,不用再穿厚厚的羽绒服,仅凭这件轻薄的气凝胶衣服就可以实现冬暖夏凉,防水透气。”从坐上进京高铁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一矿机电工区副主任姚武江的随身“宝物”便被代表们争相试穿。

气凝胶是一种具备纳米多孔网状结构的固体材料,因密度极小被誉为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我省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产业,积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姚武江所在的华阳集团由煤炭产业转攻新材料领域,成为我省产业转型的缩影。

一件件“宝物”、一份份建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代表们的行囊里,丰富多彩各有不同,但都蕴含着创新的生机,饱含着沉甸甸的责任。(记者杨文俊)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