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国网山西电力:乡村振兴电先行

2022年03月0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现在农耕灌溉正是要用电的时候,你们能来帮忙检查设备,真是太好了。”3月7日,看到国网榆次供电公司长凝供电所、庄子供电所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田间地头,检查供电线路和设备,全力保障春耕用电安全可靠,正在田间忙碌的庄子村村民感激地说。

当日,服务队队员对排灌配电设施和低压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加固配电线路导线绑线、电杆拉线等基础设施,确保用电不延误春季农时农事,稳产增收。

2021年,国网山西电力认真落实国网公司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农村电力服务水平升级、乡村电气化项目推广等工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局良好。

该公司严格落实“摘帽四不摘”要求,全年完成脱贫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工程61项,投资额达2.5亿元,有效提升脱贫地区供电能力。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轮换,派出驻村第一书记68人、工作队员189人,常态帮扶83个村。全年累计捐赠324.6万元,实施爱心超市建设和产业帮扶项目18项,大力开展消费帮扶,购买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超过780万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开展光伏扶贫电站档案梳理,电网侧异常治理率、电站电量消纳率、抄表核算准确率和电费补贴支付及时率四项指标均达到100%,保障了光伏扶贫效果。

以基层基础再塑造为抓手,公司持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优化农村营商环境。对全省9446名在岗网格经理进行培训,全部经考核通过后持证上岗。有序推进农村电网不停电作业,开展不停电作业14458次,同比提高214%,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13%和99.850%,分别提升0.003和0.5个百分点。全力推进“三零”“三省”服务,对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部实行零投资、低压接入,有效降低农村电力客户用电成本。春耕秋收期间,组织台区经理、网格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近2万人次,消除设备隐患3370处,全力确保不误农时。(张一龙、杨子成)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