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侯马:拉动枢纽引擎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2年03月10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新建侯马综合保税区,提升中欧班列运行质量效益。面对这一时代考题,侯马市委、市政府又是如何作答的呢?近日,记者深入侯马进行了采访。

利用区位交通优势 确立发展枢纽经济思路

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在各种生产要素和功能较齐全的情况下,交通区位优势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山西南部的侯马市,就有这样独特的区位优势。

要说侯马的区位优势,还得从“侯马”的地名来历说起。明洪武八年(1375年),绛州金台驿迁此,设侯马驿,因在此配备马匹多,过往的朝政要员和商贾多在此食宿等候,换乘马匹,故称侯马。

今天的侯马,是山西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地处华北、东北铁路通道的重要节点,境内高速公路、铁路“十字交汇”。同时,侯马处在太原、西安、郑州“大三角”和临汾、晋城、运城“小三角”经济圈的覆盖区。随着海关、商检及方略保税园区的建立,中欧班列的开行,侯马缩短了山西与国外的距离,境内大西高铁穿越南北,东西走向,韩、侯、晋高铁已通过有关部门审批,“十四五”末将正式实施,高铁十字骨架已形成。

针对得天独厚交通优势,侯马市提出把发展枢纽经济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侯马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2.5%,总量达到152.1亿元,年度增量31.3亿元,增速均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成绩的取得,枢纽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今年,侯马市抢抓山西省建设临汾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机遇,利用交通区位、陆港平台、多式联运、海关监管等优势,主动融入“黄河金三角”“一带一路”合作区域,全力申建综合保税区。

侯马北铁路编组站。

发展外向型经济 内陆城市有了出海通道

随着火车的汽笛声,走进占地3000余亩的山西方略陆港口岸园区。可以看到一排排货物集装箱码落整齐,高高的塔吊上,工人师傅们正在往火车上装运货物。不时有装满货物的火车从这里驶出。

“山西方略陆港口岸园区,是‘一带一路’洋货码头、黄河金三角工业品交易中心,连南通北,承东启西。目前,我们已与国铁、德铁、俄铁等货运单位合作开行常态化中欧班列,货物吞量连年递增。”山西方略陆港口岸园区副总经理卫跟上说。

“今年,申报临汾(侯马)综保区,主要规划‘一中心六区’(一中心即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六区即保税仓储区、加工制造区、保税物流中心区、联合查验区、国际商品展示区、口岸作业区)。针对申建工作,侯马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成立申建领导组,组建了专班,明确了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申建工作。”侯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

大仓储大吞吐 推动经济发展加速度

侯马公路枢纽货运中心园区,是山西省规划确定的物流建设项目,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以太原为中心,大同、侯马为两翼的口岸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工程。园区立足于“晋、陕、豫”三省及运城、临汾、晋城三市中间节点城市区位优势,致力于建设智慧物流转运平台。

“现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物流企业正在有序进入中。下一步,占地147亩的二期物流园区工程也正在规划中,不久将启动建设。”山西汽运集团侯马运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杰文说。目前,德邦快递、拼多多、顺鑫捷达、多彩铝材等已进入该园区。

侯马普天物流园区是在原普天电缆厂的基础上兴办的物流园区。该企业是侯马的老牌国有企业,近年来,因种种原因,效益下滑而停产,近1000余名职工无法安置。该企业瞄准紧邻原方略保税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建起了物流园区。目前,原有的10余个车间,全部搞起了仓储,解决了一部分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

该物流分公司经理闫晋伟说:“现有的仓储能力完全达不到客户的需要,还有5000余平米的空缺。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合理规划和扩大现有的园区面积,以保障客户的仓储需求。”

侯马北方轻工城。

物流+电子商务 助推商贸经济显活力

在侯马北方轻工城,70余家物流公司鳞次栉比。侯马市物流协会顾问焦建国说:“侯马物流企业拉动了商贸市场的繁荣。同时,商贸市场也促进了物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侯马商贸市场在全省乃至全国起步较早,有“南义乌北侯马”的美称。现在侯马20余个市场的货物通过物流公司发运到周边运城、晋城、临汾等地,覆盖20余个县市。同时,市场的客户货物通过物流公司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发运到侯马,对侯马市场繁荣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促进作用。

同时,侯马电子商务也十分发达。侯马是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市。侯马市振通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占地300亩,一期总投资2.3亿元,自投入运营以来,圆通速递晋南转运中心、中通速递侯马转运中心、百世速递侯马转运中心、顺丰速递前后相继入园进入试运营投入使用,辐射临汾、运城、长治、晋城49个县市区,实现了“物流+电商”和大数据的转化,集聚效应和引领效益日益显现。

如今的侯马,正在利用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发展枢纽经济为引擎,抢抓发展机遇,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跑出“侯马速度”,再现晋国古都和昔日“旱码头”的荣光。(刘建军 柴卫东 郭振孟)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