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推进诚信诉讼 太原检察机关5年来监督纠正55起案件

2022年03月11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11日电(记者 张婷婷)3月11日下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扛牢监督职责 推进诚信诉讼”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五年来太原市检察机关监督诉讼失信的成效,并发布十起典型案例。

近年来,诉讼失信现象在民事诉讼活动中屡有发生。召开此次发布会旨在让公众了解诉讼失信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引导当事人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来行使自身的诉讼权利,进一步维护正常诉讼秩序、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对55起当事人进行虚假陈述、恶意诉讼、伪造证据甚至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导致裁判错误的案件进行了监督纠正,提出抗诉3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件,法院对相关案件全部予以改判。

另外,本次发布的十起案件是太原市检察机关近年来监督纠正由于诉讼失信而导致的错误裁判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五起虚假诉讼案、三起恶意诉讼案、两起虚假陈述案。

据介绍,为严惩诉讼失信行为、维护诉讼诚信,太原市检察院牵头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制定出台《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在惩治诉讼失信行为、促进诚信诉讼中履行各自职责,形成打击和防范诉讼失信行为合力。

具体而言,太原全市审判机关对诉讼失信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公安机关对检察机关移送的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线索及时立案查处。同时,太原全市检察机关在加强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之余,综合运用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民事抗诉、移交涉嫌犯罪线索、刑事立案监督、刑事抗诉等手段,整合法律监督力量。

“惩治诉讼失信、促进诚信诉讼,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配合,形成倡导诉讼诚信的浓厚氛围。”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监督、支持检察机关工作,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能,在构建诚信诉讼、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中发挥检察机关的应有作用。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