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晋源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1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3月11日,从晋源区获悉,为坚守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该区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由晋源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多个检查组,实施针对性的差异化风险管控,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为重点,结合当前的燃气安全、供气供暖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任务,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开展对表检查、对标整治,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查和检查。

行动中,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太原源顺发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太原古县城、太原植物园、晋阳湖公园、山西省图书馆等企业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 “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情况。与此同时,针对万水物贸城商户使用大量不属于《特种设备目录》范畴的自制简易提升设备这一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自主编写了《自制简易提升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自制简易提升设备安全技术规范》,使千余台自制简易提升设备有了安全统一的管理和使用规范。

在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注重开展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引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积极参与,切实增强安全自律意识,主动举报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行为。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手册2000余份,营造了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5个检查组222人,共对74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20条,收到投诉举报18件,已全部整改完毕。(杨润德、王俊芳)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