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服务“双碳”目标 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绘制“绿电”地图 

2022年03月11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3月7日,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绘制完成县域“绿电”地图,这意味着该公司填补了绿电分布整县实时监测的空白,新能源出力预测准确率将提升3个百分点,新能源波动性、间歇性影响也会降至最低。

“绿电”地图是实时动态展示各县域低压分布式光伏、集中光伏、风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出力与全县负荷关系的县级地图。当整县清洁能源出力大于等于该县负荷时,则认定为绿电,该区域地图显示绿色;当整县清洁能源出力达到该县负荷两倍及以上时,则该县地图显示为深绿色。

山西临汾市风、光等清洁能源蕴藏丰富,发展清洁能源优势突出。为从容应对新能源快速发展形势,该公司未雨绸缪,于1月3日成立新能源研究柔性团队、制定专项工作计划。针对屋顶低压分布式光伏没有实时监测手段这一问题,该团队成员首先以永和县为试点,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手段搭建永和县低压分布式光伏出力精准数学模型,由粗略估算向精确计算转变,同时根据临汾各县新能源发展趋势和布局,统筹考虑季节、负荷特性等因素,最终绘制全景全息的源荷关系“绿电”地图,为电网调控工作提供更加实用的技术支撑。

“今年1月以来,我们以临汾市新能源出力较大的沿黄河5县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绿电’地图的实测建模及研究分析,探索设置光强、温度、投资主体等7个影响新能源出力的因素,完成800余组数据的计算和验证,得到分县域、分季节、分天气、分时段的低压分布式光伏出力的变化规律,从而更全面的实时显示整个县域的源荷变化情况。”该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靳强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深耕新能源、储能领域,并进一步探索全绿电模式下深度自动、广泛智能和全景可视的调度新体系,打造新能源全面客观、精准可测、高度可控的调控模式,更好地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冉涌 韩玉 赵阳 闫永芳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