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积极履行植树义务 携手共建美丽山西】山西省国土绿化步伐坚实

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超全国平均水平 人工造林上图面积位列全国第一

2022年03月12日08:2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又是植树造林好时节。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我省从南到北已陆续吹响春季造林的号角。今年,我省继续把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工作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的首要任务,立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500万亩年度营造林任务,一体化推进增绿、补绿、护绿。到2020年底,全省森林面积达到5542.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省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统筹“全生态”治理,着力构建黄河和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中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国土绿化,用绿色扮靓三晋大地。

国土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2021年,我省坚持以实施“两山”工程为引领,以全面加强黄河防护林和环京冀绿色屏障为重点,全年营造林519.58万亩,人工造林上图面积位列全国第一。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同时,布局实施24万亩太忻经济区造林工程,启动实施太原市汾河上游国土绿化项目,绿色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是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根本途径。2021年,我省坚持绿富同兴,推动林草生态产业增强发展活力,兑现生态扶贫PPP项目资金10.86亿元,惠及55.96万群众增收12亿元。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400万亩,带动经济林产值达到140亿元。全省林草产值560亿元,创历史新高。

如今,我省林草事业正处于“全面增绿”向“局部补绿”的攻坚时期和“扩容增量”向“全面提质”的转型时期。今年,将聚焦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这一主题,围绕两年实现基本绿化目标,以林长制为抓手,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重点,以科学绿化为遵循,坚持“增绿、提质、防灾、创新”四位一体,立足基本绿化,着力转型发展,重点实施“绿满三晋十增工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500万亩年度营造林任务。推进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区、黄河流域中部生态治理区、汾河上游“华北水塔”生态重建区、太行山北段生态建设区和太行山中段生态恢复区“五大区域”的科学绿化示范区建设,优先将工程向“两山”地区81个重点县倾斜,沿黄干流4市19县要率先实现基本绿化。(记者张丽媛)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