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扎实做好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后半篇文章”

2022年03月12日08:2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在近日公布的全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中,我省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全国17家“地方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治理示范企业”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潞安化工的成功入选,展现了其在大力推进公司治理工作方面的显著成效。它也将以点带面,加快提升我省国有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1年,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强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新突破,扎实做好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后半篇文章”,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全省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新的一年,我省国有企业正锚定“32字要求”,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在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国资担当、贡献国资力量。

强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新突破

1月31日,搭载50余箱太原重工轨道公司高品质轮轴产品的中欧班列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出发,驶往欧洲口岸。过去的2021年,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但太原重工轨道公司对德出口却大幅增长,并成功获得国内轮轴行业唯一的德铁Q2供应商资质。

去年,太原重工轨道公司在国内、国际市场的订货量先后创造历史新高,在世界轮轴行业的表现分外亮眼。车轮二厂连续3个月不间断生产,实现累计产出近10万件车轮的历史性突破,车轮一厂升级改造项目首开自行设计、搬迁、安装、调试之先河,实现了当年立项、实施、试运行的壮举。

2021年是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十四五”开局起步良好。在此基础上,最新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良好:营业总收入累计完成1186.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总额77.9亿元,同比增长54.1%。省属企业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国企改革红利逐步释放,高质量发展成效日趋明显。

去年以来,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强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全省三年行动总体完成率达87.2%,超额完成70%的年初既定目标。

重点难点加快攻坚。省属企业基本实现董事会建设应建尽建,95%集团公司、75%各级子公司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100%集团公司全部建立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

遗留问题基本收尾。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公司制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出清率96.5%,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完成率超过82%。

市县改革同步提速。省国资委与各市国资委建成了6项应用系统,实现了省市国资委网络通、数据通。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僵尸企业”处置全部完成,678户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稳妥有序退出。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将继续扎实做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收官、市场化经营机制转换、推动市县国企改革等工作。”省国资委主任贠钊表示,我们将对标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优化产业布局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企业活力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任务,上半年要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

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

2月20日,步入山西焦煤山煤国际经坊煤业行政办公楼6层,一架架、一排排共600余项精益创新项目和精益成果排列有致、甚为壮观。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中华介绍,这是经坊煤业破解资源枯竭、管理粗放、成本居高等企业发展难题而实施的精益化项目。

近年来,经坊煤业对标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苦练内功、先行先改,以项目化管理为支撑,实施精益化管理变革。企业紧扣节支降耗、提质增效、安全生产等主题,梳理出制约发展的各项课题,按照一课题一项目一团队作战模式,挂图作战、力出一孔,推动项目快干见效。同时,建立“一事一表”机制,应用“七何”分析法、SMART原则,量化任务目标,保证举措、进度时间,大幅提升项目推进效率。

截至目前,经坊煤业推行精益创新项目110项,总结出精益成果520项,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我省国有经济总量大、覆盖面广、贡献度高,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而省属企业是全省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得好,就能为全省发展形成重大支撑;发展不好,就会是重要问题、重大风险、重大隐患。省委提出,必须准确把握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形势,扎实推动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省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苦练内功、提质增效,推动主要经营指标全面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这个“生存线”,并力争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这个“发展线”。从今年开始,将在省属企业中开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共同制定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和任务清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为国企高质量发展赋能。2月14日,省科技厅发布了2021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中榜名单。其中,大地控股发榜的“面向大气污染治理和碳中和的天空地一体化精准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榜上有名”,被中国矿业大学等7家单位共同“揭榜”。

据悉,该项目聚焦产业链“卡脖子”技术,结合大地控股相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点凝练而成,旨在研发山西省大气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技术与平台并开展监测装备应用示范,突破天空地一体化精准监测关键技术并研发相应装备,实现对省内焦化、煤电、钢铁等重点耗煤行业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精准监测与管控。

这一“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大地控股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先机的缩影。去年,大地控股各项主营业务提质增效稳中有进,经营发展成绩喜人,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4%,各项重点考核指标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应对化解各类风险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如今,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为有效管理基层一线党员信息、方便开展党建活动,企业创新开发了党建可视App平台。该平台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设置了中央重要会议、党媒视窗、建党百年大事记、塔山党员大数据等16个板块内容。所有党员随时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电子屏多端联动,及时登录该系统,收听重要新闻、观看红色影片、学习党史知识,还可以将本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随时进行上传,方便公司所有党员干部在平台实时查看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我省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全部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深入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省国资委修订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参考文本,制定了省属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审批办法,省属企业集团全部制定了党委前置清单及审批制度。实行了党建项目“1+5”工作法,20个项目列入省国资委重点项目库,200个项目列入省属企业重点项目库。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了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双挂钩”制度。

与此同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省国资委建立了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调度机制,完善了党务工作部门与生产经营部门联动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落实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省属企业全部召开“全面建设清廉企业”专题民主生活会;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此外,我省国资国企系统还积极应对化解各类风险,推动安全生产,强化疫情防控,做好能源保供、生态保护等工作。强化国资监管,全省国资监管统一的基础管理制度体系、信息化监管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国资系统上下联系更加紧密,监管左右协同更加顺畅。

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相信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推动山西发展不断进入新境界、开辟新天地。(记者刘瑞强)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