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双黄”驱动新引擎 同心绽放新精彩

云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03月12日07: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西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会上通报了2021年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云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获考核优秀等级。

2021年,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新建产业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27.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11.8%,农业总产值比值为4.7,在全省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争先进位中,挺进第一梯队,在农业园区类中考核排名第二。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开发区)工作,以建设高水平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以“项目兴区、土地集约、节能高效、优化环境”为原则,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培优势,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初步探索出一条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在实际工作中,区委书记宁文鑫亲自参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计划,区委副书记、区长、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普跃亲力亲为,各部门和乡镇通力合作,调动全区的资源,举全区之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使园区在成立不久,就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该区以抓住市场需求为园区加快集聚发展要素,科学编制了《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云州示范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核心区概念设计方案。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充分征求上级部门、各乡镇、意向和入驻企业及高校规划团队的意见,反复修改会商,凝聚起政府、智库和企业的最大共识,凝结了云州区党政学企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规划着眼长远,对园区的建筑风貌、色彩、景观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布局黄花、肉鸡两大主导产业和小杂粮、食品加工等产业,明确重点招商导向和传统产业升级方向,合理规划种养循环、加工物流、科技推广、益农服务、休闲观光等功能板块,系统配套田、水、路、电、通信的“五网”基础设施,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在园区管理团队的打造上,云州从全区干部队伍中抽调精兵强将,建立适应园区发展需要的选人用人制度,推进示范区行政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分离改革,实现示范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搭建园区运管分离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公司,承担示范区内投融资、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并通过“市场化”选聘总经理负责专业化运营,为园区走向“国际化”奠定基础。

此外,该区与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及复旦大学等六所大学校友会建立联系渠道,为签署合作协议、挂牌校友招商引才基地、项目洽谈落地等工作做好前期准备。搭建教授工作站,对园区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水利等智能建设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带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同时,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为各类人才进区发展提供居住、生活、医疗、家属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区委区政府将示范区作为云州黄花产业的核心产区,成立黄花丰收指挥部,积极推进黄花产量统计、收购贷款融资工作,黄花产品“五统一”、“消费扶贫”、线上线下营销工作,以及黄花保险对接与考核工作,确保黄花产业健康发展。建立科学合理的营销机制,制定黄花统购统销工作方案,确定“大同黄花”为统一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吸引项目入园投资。该区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畜类养殖及精深加工业、小杂粮种植及精深加工业、食品加工业和冷链仓储物流等产业,13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分类消化全区黄花、玉米、高粱、小杂粮和畜禽养殖产品,集中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并完善配套服务项目。同时,大力推进黄花与养鸡产业品牌化,以黄花和肉鸡养殖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并获7000万元资金支持。

云州区引进投资1.5亿元建设能源岛项目,为核心区实施冷热气电联产联供,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率先启动示范区低碳建设项目,打造低碳产业园区。开展信息化提升和装备化配套,加强产业园基础信息数字资源建设,与中国移动、中农阳光深度合作建设智慧园区,建立以物联网智能监测为核心的数字化采集体系,推动产业园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的发展,使园区走上了产业集群优化和集聚协同的路子。

在云州,园区推行“店小二”全程代办服务,瞄准办事不出园目标,加强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企业承诺事项和保留审批事项改革,对在园区落地的产业项目实行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联机制,挂图作战,为项目提供各类投资政策咨询、企业注册、项目审批及水、电、气、通讯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全程代办“店小二”服务。园区坚持“标准地”打造,在区域评价的基础上,盘活现有土地存量,稳步推进示范区调区、核心区扩区建设,核心区土地开发利用率达95.7%,综合容积率为≥1.0,全力实现拿地即开工。(杨生贵)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