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科技助力 山西电科院全力防范森林火灾

2022年03月1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季风大,随着清明节的临近,防山火成为一项重点任务。3月11日,国网山西电科院依托自主研发的输变电设备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成功防范了一次重大山火隐患。

当日16时56分,山西电科院输变电设备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响起急促的警报声,值班员立即进行查看分析,发现热源来自运城市盐湖区,便第一时间向运城供电公司推送告警信息。

随后,运城供电公司收到告警立即行动,运检、输电等专业以及属地县公司人员火速赶赴现场,最终证实,预警点确有火情,且火势较大,好在消防人员已经赶到,正在组织灭火工作。

此后,该处热源持续告警,值班员结合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发布的运城市大风蓝色预警,进一步研判,得出“山火蔓延风险很大,热源有从起火点向山顶方向蔓延趋势”的结论,并向运城供电公司现场人员进行了实时传送。现场人员根据这一重要指示,迅速做好全面部署,及时弥补了大范围山火监测出现的工作盲区,有效降低了输配电线路安全风险。

据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是山西电科院近两年自主研发的科技“利器”之一,上线以来,山西电科院不断丰富和完善系统功能,先后增加了卫星热源自动分级告警、山火蔓延分析、山火气象风险预报方法,不断优化火情监测反馈、固定热源排除、卫星云图发布工作流程,使卫星“天眼”系统持续升级进化,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发布热源告警1058次,成功应对多处重要线路通道火情,有效保障了大电网安全,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冉涌 王帅)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