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咬定“三十二字要求” 苦练国企“内功”

2022年03月16日08:3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全面迈过“生存线”,力争达到“发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针,就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苦练内功,推动主要经营指标全面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这个“生存线”,并力争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这个“发展线”,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以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省国有经济总量大、覆盖面广、贡献度高,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各项主要指标全面改善,在能源保供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勇挑重担,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要清醒看到,我省国资国企领域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赶考”“补考”任务仍然很重。

在“赶考”中强筋、在“补考”中壮骨,国有企业就要咬定“32字要求”不放松。一是主强辅优、分灶吃饭。合理确定主业,通过向主业集中要素,加快提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和抗风险能力,努力把主业做强。通过整合壮大一批、改制搞活一批、出清重组一批等方式,推动辅业转换经营机制、融入市场竞争,从功能、业务、配套等方面对主业形成支撑,努力把辅业做优。主业辅业之间既要划清界限、独立核算,也要分灶不分家,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更好实现主辅联动。二是对标挖潜、突破“两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健全国企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全国同行业中选定标杆,从发展思路、经营指标、改革举措、运营机制、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对标找差,推动主要经营指标尽快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三是管控流程、数智支撑。把建设国企数智化管理平台作为未来两年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加强总体筹划和组织协调,开展企业试点和业务试点,协同实施业务流程重组和信息化建设,形成“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的完整体系,同步实现管理的加强和效率的提升。四是业绩考核、奖罚分明。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更大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真正解决“吃大锅饭”问题。

锤炼重要支柱,锻铸重大支撑。国有企业,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我们要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健全机制协同落实、担当实干抓好落实“32字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胡羽)

(责编:段思齐、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