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长治屯留区十万亩辣椒基地育苗播种全面展开

2022年03月17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为保证屯留区十万亩辣椒基地顺利定植,经过种子精选、芽率检测,育苗大棚修整、消毒,基质配制等操作,辣椒育苗播种工作已于近日全面开始。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屯留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万亩辣椒基地建设,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品牌化提升、产业化发展,全区辣椒总产量达到54.45万吨,总产值实现11.98亿元,销售收入突破17亿元大关,小辣椒成为增收富民的大产业,小辣椒鼓起了百姓钱袋子。

“育苗是发展辣椒产业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今年我们引进了高精量播种技术,大大提高了种子的利用率和播种的可控性;在基质的配比上,采用进口基质和国产基质科学配比的方法,更加注重杀菌、杀虫技术,在保证营养充足的同时提高了辣椒苗的抗病能力。通过这种精量播种、一次成苗、批量生产的育苗方式,将种苗损耗率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地保证好种子育出好苗,为全区十万亩辣椒的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育苗企业技术员韩正武谈到育苗技术时讲得头头是道。

此外,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辣椒产业,屯留区与山西农业大学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辣椒产业研究院,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合作覆盖到育种制种等产业的上游、研发示范等产业的中游、精深加工等产业的下游,有效推动科研与产业同频共振、高校与地方的互利共赢。

为确保辣椒育苗的科学性、规范性,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50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辣椒种子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对育苗企业大棚准备情况进行实地审核打分,通过审核的大棚才能开始育苗。

“育苗工作是十万亩辣椒基地发展的根基,万万不能马虎,各育苗企业要严把基质关、消毒关、温度关、防病关,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规程管理,把握时间节点,确保5月5日全面定植。”屯留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文/夏飞飞 摄影/张国平)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