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山西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2022年03月17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17日电(记者 麻潞)今日,记者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期间山西11市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为历史同期最优,为绿色冬奥贡献了山西力量。

山西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为协同营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良好赛事环境,该省从源头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淘汰粗钢产能655万吨、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关停淘汰焦化落后产能4310万吨、排查整治2.4万家“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2021年又关停淘汰1044万吨焦化落后产能;在全省所有燃煤机组实现超低排放、7276台工业炉窑完成综合整治的基础上,2021年山西22家钢铁联合企业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14家焦化企业、10家水泥熟料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体工程建设。

2021年山西完成清洁取暖改造99.31万户,累计完成609万户,按照一个采暖季户均使用3吨散煤计算,可减少散煤燃烧1800万吨左右,全省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改善幅度,今年2月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又下降40%。

在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3.03万辆的基础上,2021年又淘汰29234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治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山西PM2.5平均浓度首次迈入“30+”,为实现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