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六名小学生立功求合影!“看见冒烟儿,我用电话手表拨的119!”

董童 焦搏文
2022年03月21日12: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看,那边冒烟儿了。”

“如果一直冒烟,旁边的树木就要着火了!”

“老师说我们擅自去灭火不但会给消防员添麻烦,还会让自己受伤。”

“打119,找消防员叔叔。”

3月20日15时40分,山西省晋中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榆次区王杜村小公园往南,一处垃圾堆着火了。

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站消防员一边往现场赶,一边回拨报警电话确认起火地点,但报警人电话一直接不通。“当时我们一度以为是个假警”,指挥员贾晓辉向指挥中心核实情况,接警员回复说,“报警人是小朋友。”

消防员迅速升起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在周边区域仔细搜寻,很快,发现起火点位于小公园往南的荒地上,燃烧面积有十多平方米。障碍物多,消防员跑步到达起火点,迅速用铲土覆盖的方式扑灭明火。“当时孩子们是用电话手表报的警,这种手表可以拨打报警电话,但只能接听预先存入的号码,所以回拨时没有接通。”贾晓辉说。

处置现场。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消防救援站供图

“来这边,来这边,这边不呛。”风大,消防员到现场后先把孩子们领到上风方向。“回家吧,这里危险。”到达安全位置后,孩子们不肯走,一直等到消防员处置完火情。

孩子们簇拥着,要一起送消防员叔叔。

“当时一个小女孩问我,119胸牌后面是不是有你的血型,你要注意安全。”贾晓辉心里泛起一阵感动,撕下自己的胸牌,“对,你看我是A型血。”

快走到消防车的时候,孩子们说,“我们能和你们合个影吗?”

“行!”消防员主动摘下自己的头盔给孩子们,6名小朋友在消防车前笑得很开心。

孩子们和消防员合影。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消防救援站供图

归队后,贾晓辉将6名同学的举动告诉了孩子们的所在学校。3月21日,升国旗仪式上,使赵中心小学王杜分校校长高长亮对6名同学通报表扬。

同时校长再次提醒同学们,如遇火情千万不能自己贸然救火,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向家长求助,或者拨打119报警电话。

杜静璇、叶心悦、路汶龙、成雨涵、成佳颖、成雅鹏,谢谢你们! 

(责编:董童、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