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怀仁:春来农时到 春耕备耕忙

2022年03月2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天的雪花落地成雨,湿润的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复苏的气息。“一年之计在于春,咱老百姓,人不哄地,地就不哄人,得好好干。”怀仁市何家堡乡跃进村种植大户王二鹏趁着春光明丽,赶紧拾掇自家车棚里的农机具。

眼下,春耕备耕是当地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不负农时不负春,怀仁市围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市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春耕备耕是大事要务,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任务。”在怀仁市亲和乡下湿庄村专题调研时,市委书记丁裕如是说,全市要全面抓好生产物资稳供、保价和储备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全力提供农业气象服务、农技指导服务和农机检修及作业保障服务等,实打实把各项为农服务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确保粮食安全,怀仁市把粮食稳产保供作为"三农" 工作头等大事摆上突出位置,层层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将全年粮食、大豆种植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到村。各乡(镇、街道)分别递交了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同时,进一步加大以优质玉米为主的粮食功能区建设力度,持续稳定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4.59万亩。

春耕备耕忙,种子销售旺。为应对一年一度的种子销售旺季,并满足全市农民需求,怀仁市调动市乡150多个农资经营点,全力做好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农资供应。截至目前,各级农资经销商已到位各类种子210万斤、化肥3.7万多吨、地膜900吨、农药50吨。

作为春耕“好助手”,各类农机具也纷纷登场。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春耕生产中的作用,怀仁市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机械化家庭农场和农机手做好检修保养农机具的同时,督促农机经销商做好春耕农机具及零配件的储备供应。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投入资金2300万元,储备大中型拖拉机72台,小型拖拉机60台,播种机52台, 犁66台,旋耕机66台,基本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与此同时,该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下乡指导等方式,持续开展政策、技术、安全“三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老旧农机报废、安全监理和质量投诉等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推广农机深松、绿色高效植保、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智能作业监测等技术,并组织工作人员,广泛深入农机社场户、农家场院,指导机手加强操作技术技能培训,提前做好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确保不误农时。(王荣、郭乔)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