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五寨县税务局:便民“春风”吹暖办税服务新体验

2022年03月2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疫期办税不要慌,电子税务帮您忙;涉税政策线上查,疑难问题线上答……”3月份以来,这首由五寨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自编自创的“非接触式”办税顺口溜在广大纳税人中间广为流传,成为当地一道“税务特色”风景线。

“从外地来到五寨马上进行了隔离,本来要尽快办理的税务业务就搁置下来了。就在我心急如焚的时候,刷朋友圈时看到了这首顺口溜。”尚在隔离期中的杨先生在电话中满是欣喜地说,“更没想到的是,在朋友圈动态下留言后不到半小时就有税务局的同志联系到我,帮助我通过电子税务局及时解决了问题,真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非接触式”办税顺口溜是五寨县税务局“暖春行动小分队”成员的又一创新做法。面对全省突发的输入型新冠肺炎疫情,“小分队”成员将防疫知识与线上办税要点相结合,以通俗易懂、俏皮灵动的语言精心编写了顺口溜,在全县纳税人缴费人中广为流传,为“特殊时期”的办税缴费增添了不少暖意。

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纳税服务的精准有力。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五寨县税务局厚植“以纳税人为中心”理念,以各项高效、优质、暖心举措扎实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税务人的“十分执着,百分努力,千分细致,万分责任”换来了广大纳税人的“非常满意”。

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自3月1日启动以来,税务部门继为个税汇算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后,又对“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推出了优先退税的举措。五寨县税务局结合本地实际,将“硬举措”和“软服务”贯穿个税汇算工作始终,为“老有所养,幼有所长,病有所医”注入了“税底气”。

3月7日,在办税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今年53岁的朱树生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办理了汇算并预约申请了退款,10日就收到了退税款到账通知。“税务部门真是为我们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考虑得十分周到了。”朱树生感慨地说。

在疫情防控和个税汇算“关键期”,五寨县税务局为方便纳税人办税咨询,特别推出了“早加晚”服务模式,即“早来半小时,晚走一小时”,确保各时段前来问询求助的纳税人需求均可得到回应。同时,该局在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实行“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制度,截至目前,该热线电话已在非工作时间段内累计回应个税汇算相关问题58条。

近日,来到五寨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税窗口,一张张醒目的征纳互动平台宣传海报吸引了不少前来办事群众的目光与问询。

原来,为进一步提升山西税务征纳互动平台的注册使用率,让智慧税务甘霖充分润泽市场主体,五寨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了充满地方特色的“办税‘寨’提速”日更系列海报。“刚刚在征纳互动平台上完成了注册,没想到现在查政策、办税、咨询这么方便了!税务部门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的路上越走越好了,也越来越走进了我们的心里。税务的努力我们看得见,也一定更积极配合税务部门的工作。”五寨县振兴砖厂法人赤恒明表示。

纳税人满意度的提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内容,紧盯纳税人需求,聚焦纳税服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以过硬举措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用税务人的努力劲吹便民办税“春风”,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杨政坤)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