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扛牢责任 筑牢防线

——山西各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2年03月22日08:1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我省各地深入贯彻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以“攻坚”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众志成城,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敲门行动】

网格员防疫一线显身手

每天上午一上班,在朔州市朔城区南城街道迎宾苑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便挨家挨户“敲门”,详细了解各家各户是否有外省返乡人员,特别是近期内是否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等情况,切实做到入户全覆盖、信息全收集。南城街道迎宾路中心社区工作人员邢智睿告诉记者,朔城区南城街道常住人口超过12万人,且汇集了全区80%左右的大型集贸市场,人员流动性较大。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南城街道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组织社区网格员加强对返乡人员排查监测,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朔州市3716名网格员充分发挥“八大员”作用,以2877个网格为作战单元,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努力以“小网格”守护“大平安”。近来,全市网格员冲锋在前,积极配合村(社区)“两委”干部、卫生员等在检查点联防值勤,协助公安、卫健等部门深入车站、学校、饭店、酒店、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督促指导,进一步强化车辆、人员防疫检查登记,努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朔州市广大网格员还通过政法新媒体矩阵、微信群等形式,滚动宣传防控常识、政策要求、形势变化,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形成全民防疫的浓厚氛围。在全市主要街道、居民小区、商场、楼栋等场所醒目位置共张贴标语通告8万余份,累计发放倡议书等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扎实开展“敲门行动”,深入排查外出返朔人员,耐心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检查居家隔离措施落实情况,积极配合防疫部门组织核酸检测、开展消毒等工作。全市累计入户5.3万户,先后排查返乡人员1.9万名,核查重点人员5.4万名。

【坚守阵地】

为通信畅通保驾护航

最近,在晋中市太谷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集中心,山西联通晋中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医院安装了固话,整个过程一个小时就全部完成。在发现新冠阳性病例后,全区核酸采样任务加重,为了方便医务人员与科室急诊联系,联通公司工作人员坚守阵地,为太谷全区网络通信畅通保驾护航。

据了解,山西联通晋中公司第一时间紧急调拨防护服及护目镜、一次性手套600(件)套,一次性口罩3000只,N95口罩1000只,消毒液50升等一批防疫物资,做好通信保障人员的防护;同时,晋中联通网络部牵头统筹通信保障,云网运营交付中心根据太谷联通的通信要求按照即办、快办原则全力支撑太谷通信需求,要求太谷联通聚焦防疫重点区域通信保障需求,实时监控太谷网络运行情况,应急车辆、应急设备随用随调,并通知长线、铁塔公司全力配合做好对太谷公司的通信保障工作;还加强对全市各单位特别是医院、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相关场景重点区域的网络监控以及特殊业务保障,务必保障政府、卫健部门视频会议系统、数据电路、固定电话的畅通;并通知工程服务单位做好应急支撑准备;应晋中市卫健委要求,紧急为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敷设光缆,完成视频调度系统、金财网、互联网电路的快速开通。

截至目前,已出动人员60人次、车辆36台次,开通晋中市传染病医院视频会议系统、金财网系统、互联网等专线,并安排4名技术骨干做好视频会议系统保障,开通太谷疫情防控专网系统、固定电话15部,开通天丽新都、玛钢小区、北阳小区、朝阳小区四个小区的监控;紧急优化太谷精神病院、梅苑山庄等集中隔离点和重点区域,调整26个基站65个小区扩容RRC用户数6280个。

【先锋带头】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河北省蔚县毗邻,是大同的东大门,是环京的“护城河”,外省人员流入多,沟壑小道复杂难辨,为疫情精准防控带来一定困难。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广灵经开区第一时间派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克服严寒侵袭、风沙肆虐等困难,24小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以赴为经开区内和周边群众幸福安全保驾护航。

经开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党工委的领导下,第一时间进社区入网格防疫情,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严密防线。党员志愿者严格按照“看问测记”工作法,成了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一是看,看手机行程卡和健康码是否正常;二是问,问近期有无防控区旅居史;三是测,测家庭人员体温是否正常;四是记,详细登记家庭人员信息;五是报,要求发现疫情防控可疑对象及时上报。党员志愿者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职工作和志愿服务双促进两不误。他们牺牲中午休息时间挨家挨户敲门排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张谦 任永亮 郭秀)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