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好样的!倒挂化粪池救出女孩,出手的外卖小哥是退伍军人

2022年03月22日18: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到处找你,到处找你,找了你两三天,我们孙女这条命就是你给的……”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救命恩人的女孩家人,早已泣不成声。

3月18日20点左右,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临钢桥东街,一名11岁女孩跟同学经过时一脚踏空,不慎跌入化粪池。

“咚一声掉下去了,黑黑的,啥也看不见。”路过的群众赶紧喊人,正在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送餐的外卖小哥王治学听见求救声,扔下车抢到前面。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孩子头朝下平趴着,当时看到那个情况,心里特别特别着急,我让上面人把我的脚抓住,倒挂就下去了。”王治学伸手抓住孩子衣服,上面的人一块使劲,把孩子拽了出来。

人救上来了,但孩子身上冰凉,脸色发紫,呼吸微弱。王治学把孩子平放在地上,立刻开始心肺复苏,“也不知道按压了多少次,反正不停,我不敢停。”大约三分钟后,孩子身体终于有了反应,咳了一下,污物从呼吸道顶出来一些。

周围群众拨打的120也赶到现场,临汾市中心医院给孩子开通了紧急绿色通道,展开救治。“再晚点如果这个孩子窒息的话,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外卖小哥的初期处置,给我们争取了宝贵时间。”孩子的主治医师王东东说。

“后来听现场人和我讲,外卖小哥救人时说,‘我是退伍军人,我懂专业的救援’,他说这句话就跟山一样,让人觉得特别有依靠。如果没有他,我的孩子现在是什么样我不敢想,他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孩子母亲的话语中无限感激。

女孩家人找到王治学。视频截图

把孩子送上救护车后,王治学继续回到了岗位。“退伍不褪色,在什么时候,遇到什么危险,我肯定会第一个往前冲,这是我必须要做的,而且永远不会变。”王治学说。(董童、焦搏文、苏亚军、韩胜、崔成爔)

(责编:董童、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