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太原:"杏花春雨"载税情  便民春风润企心

2022年03月23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杏花岭区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耕“诉求响应更及时”主题任务,以推行服务老龄群体、零延时响应、滴灌式辅导为抓手,打造“杏花春雨”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用心述说杏花岭税务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税暖夕阳 助老龄群体跨过“数字鸿沟”

“太感谢了!” 3月17日,七十多岁的王庆祥老人的语气中充满了肯定和感激。王庆祥老人多年来一直经营着太原市杏花岭区百慧商行,如今年事已高,打算关店退休了。对线上办理流程不熟悉的她,找到了杏花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没想到我的困难,税务局居然这么重视,几个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服务专业又耐心,很快就解决了我的问题,这种从上至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感觉到了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真心暖心!”

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是杏花岭区税务局积极推行服务老龄群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着力加强老年人办税服务保障,对部分智能办税终端进行“适老化”改造,以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切实满足老龄群体需求;在自助办税专区开辟办税“夕阳加油站”,一对一精准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帮助智能化道路上“慢一拍”的老龄群体“快走一步”,轻松跨过“数字鸿沟”。此外,该局还组建了流动“夕阳服务帮”,定期联合街道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服务,广泛征集民意诉求,宣讲辅导个税汇算工作、城乡居民“两险”等民生热点问题,为房产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中不便出门的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幸福的夕阳美景增添暖暖“税温情”。

税添活力 赋能创新创业一域春景

新办企业,从信息确认到领取并开具发票“全程辅导、即时办结、跟踪服务”,这是刚刚入驻山西太原杏花岭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的山西余常商贸有限公司体验到的杏花岭“开办首善服务”。

无独有偶,京东(山西)数字经济有限公司对这样的速度同样具有发言权。3月9日,该公司向税务服务专员发来招商引资企业税务风险内控申请后,当天即由杏花岭区税务局分管局长召集相关业务部门集体会诊,次日上午相关内容就已整理完毕并向该公司反馈。

“无延迟、不等待、立即办”是杏花岭区税务局全力服务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庄严承诺,他们为辖区内各类双创平台专属定制了全天候复杂涉税诉求响应机制,提供“T+0”零延时响应服务让人们拍手称赞。据了解,双创企业涉税需求复杂多样,杏花岭区税务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举办“税收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征集、快速解决双创企业涉税需求,形成“收集—分析—推送—响应—改进”的服务闭环,完善“一户一档”信息库,加强动态跟踪,定期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由税务专员“一对一”兜底快速解决难题。同时实施双创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培植”计划,主动为A级企业进行纳税信用“背书”,在相关宣传中搭建平台进行推介,企业可凭借更好的信用等级在申请金融机构贷款等方面享受便利,为双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力量”。

税润企心 力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闻里刚看见制造业缓税的最新政策,想着这两天就去税务局赶紧把这事儿办了,没想到人还没出门,税款已经‘叮咚’两下退到公司账上了,三十来万呢,真是好雨知时节!供货商的款正催着结,这可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提起刚享受到的缓税优惠,在汽车模具生产企业上班的财务人员小韩就打开了话匣子。

自发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批量退税以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真金白银”的雨露滋润,这样欣喜感谢的话,杏花岭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收获了很多很多。

“税”来添新绿,普惠助成长。杏花岭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效应,依托集中处理中心成立减税降费工作小组,坚持“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并举,借力大数据精准筛选出重点群体和应享未享名单,创新实施“服务免打扰,优惠直达享”的工作模式,高效率批量处理符合政策的减税降费优惠事项,打造“资金”和“时间”的双重利好,真正实现让企业足不出户、尽享税惠。同时,创立“杏花税月”特色品牌栏目,立足重点群体视角,精心自制一系列减税降费“秒懂”视频,充分利用每晚夕会时间组织全员学习最新政策,“充电”不断线,服务不打烊,推动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确保打通税费优惠服务“最后一公里”。

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杏花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乃平表示,他们将信守与春天的约定,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持续加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信“植”此青绿,必将培育出全区枝繁叶茂的“企业林”。(周美辰、郭宇光)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