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晋城市城区:建区域教育中心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2年03月24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问题优先研究、教师队伍优先配备、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晋城市城区聚焦“建高质量学校、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全方位构建起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新格局。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城区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育的根本标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青少年成人成才的中国底色。该区构建“三位一体”思政课育人大格局,打造思政课育人特色,充分发挥德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增强实地体验,让思政课在实践中活起来,上好人生第一课,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教师是兴教之本、立教之源。城区始终把建设一支有信仰懂教育、会管理、有情怀的校长队伍和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作,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完善保障体系,打造幸福团队,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校长队伍建设改革 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实施意见》,对建立后备校长队伍库、聘任、培训与考核等提出具体措施,公开选拔中小学后备校长、副校长21名,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有机会、有前途,激发校长队伍活力。同时,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三名工程”,成立9个名师工作室,建立名师梯队人才库,通过“名师+”研修共同体培优工程,开展师德师风、信息技能、课堂改革等培训5000余人次,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坚持“发展抓公平”的思想,城区秉承教育公平的原则,着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打破校际、区域传统办学体制壁垒,以凤鸣中学、星河学校、凤鸣小学等一批优质学校为龙头,组建9个教育集团,实现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推进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达到“提升一校、带动一片”的效果。实施学校质量提升工程,投资近三亿元,新建东南新区学校和西城小学。投资近1500万元,对15所学校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改建三所小学为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

除此之外,扎实推进“双减”,坚持“一校一策”、因地制宜开展“5+2”模式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全覆盖,“放心午餐”工作稳妥推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体系,为9682名学生发放各类资助金1512.4万元,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学校安全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城区把学校安全工作抓在手上,切实完善学校安全机制,建设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师生安全教育和教育领域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始终绷紧校园安全责任弦,护航教育发展,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程云峰、王桢)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