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商品薯”走向“加工型” 岚县全力推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5日08:33 |
小字号

“进一步加大加工型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在普明镇、社科乡、东村镇喷灌区建设1万亩加工型马铃薯高标准建设基地。”近日,在岚县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一条产业发展新举措为该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部认证绿色食品、第十四届粮油博览会金奖产品,岚县马铃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数百年种植历史。近年来,岚县将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全县扶贫主导产业,以打造“全国马铃薯主食化开发第一县”“山西马铃薯第一县”为目标,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拓宽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空间,初步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经济。

据悉,岚县充分发挥马铃薯区域特色和传统优势,加速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加大马铃薯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快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全面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今年我们将与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引进1个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并在高标准喷灌区建设加工型马铃薯基地。”据该县农委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农户开展种植,县政府将采取在省级财政1000元/亩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补贴850元/亩,用于主体土地流转、购买优良品种、肥料和农药、保险等,并由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统一提供脱毒种薯及农药、化肥等农资,同时该公司还将与基地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进一步提升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岚县马铃薯”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县马铃薯产业发展蹚出一条可模拟、可复制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繁育微型薯5000万粒,建设种薯繁育基地4000亩,建设土豆花田园综合体项目1000亩,在太原市建设岚县土豆宴连锁店2个、主食坊5个,在吕梁市建设旗舰店1个。”一系列马铃薯产业发展新举措正将岚县马铃薯产业的“特”“优”发展之路越拓越宽。(来源:岚县融媒体中心 杜丽君 梁瑞霞)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