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长治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节水控水工程,推进生态修复

“华北水塔”穿上三件“保护衣”

2022年03月26日08:1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怀揣着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梦想的长治,做出了一篇高质量的“水”文章。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实施节水控水工程,全流域推进生态修复保护,使得拥有“一湖两河三泉”丰富水源、素有“华北水塔”之称的长治,坚定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信心。

根据长治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长治水资源总量为19.07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为9.76亿立方米,占总量的51.2%。在水资源总量中,地表水资源量1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9.25亿立方米,全市人均占水量为611立方米。“一湖两河三泉”则是长治水资源基本形态。一湖指漳泽湖,两河指浊漳河和沁河,三泉指辛安泉、洪山泉、霍泉。其中浊漳河被称作长治母亲河,辛安泉被称作长治生命泉。

地处上党盆地的长治地区高山环绕,是多条河流的发源地,水资源保护任务艰巨。为切实加强以“一湖两河三泉”为主体的水资源保护和利用,长治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域形成了“河湖长+检察长+河湖警长+护河员”的河湖管理模式,使全市水资源的源头得到管控和治理。

同时开展节水控水行动,到2022年全市50%县(区)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全部达到20%以上,5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渠首和干支渠口实现取水计量,全市全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698亿立方米以内。

加快推进“一湖两河”生态修复。以浊漳河、沁河、漳泽湖为主,重点实施和完成浊漳河南源生态修复项目,屯留区绛河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浊漳河重点段潞城区、襄垣县、武乡县河道治理工程,沁源县赤石桥河道治理,沁县涅河河道治理等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

通过有效保护、管控和治理,长治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2021年6月,长治市申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在全部申报城市中夺得第一名。(记者李家鸣)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