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3.4万户纳税人跨省业务办理更快捷更高效

缴税“一网通办” 税款“秒回山西”

2022年03月28日08:1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4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该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创新打通省外账户跨省缴税通道,为全省3.4万户跨省经营纳税人提供网上快速办税渠道,实现跨省缴税业务“一网通办”和每年近百亿规模的跨省税款“秒回山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省外企业跨省来到山西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营,如何让跨省经营企业以最简便的方式向山西省缴纳税款成为愈发突出的问题。以往,省外企业到我省生产经营缴纳税费时,如未在我省开设缴税银行账户,则无法实现税费的异地缴纳,须重新在我省经营地开设账户,或将税费从省外注册地汇入省内经营地国库设置的“待缴库税款账户”后,再到经营地办理入库,企业需在经营地和注册地多次往返,税款缴纳不能及时入库,给企业、国库及税务部门带来很多不便,也不利于企业总部对资金的实时管理。

对此,省税务局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为抓手,整合跨省经营企业办理涉税业务过程中的各项流程、环节以及所需资料,将跨省通办报验、申报等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范围,实现跨省通办报验登记、申报等业务网上办理。省税务局与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在实现跨省报验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的基础上,按照“异地扣缴、本地清算”的原则,以不改变入库预算级次为根本,创新开通异地电子缴库业务,在电子税务局与跨省企业的异地缴税账户签订三方协议,即可实现税款的异地入库,推动资金划缴、审核、扣款和入库的全流程、多环节电子化。

此外,省税务局还依托电子税务局,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对跨省经营企业取消纸质完税证明,在企业缴纳税款后通过电子税务局实时为其推送电子完税证明,纳税人可随时随地自行打印,有效降低了征纳成本。

跨省缴税业务开通并实现“一网通办”,为企业、税务、银行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缴税通道,使业务办理由以往的3天至5天缩减至数秒钟,不仅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更显著提高了税费资金安全和入库效率,让跨省业务从此告别“双城记”。(记者任志霞)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