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长治经开区:善用高校资源 集聚创新动能

2022年03月28日09:3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春意正浓,长治经开区臻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实验室里,CEO郭枫和他的团队早已“全副武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被长治市省校合作的模式及经开区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进驻的、由上海交大青年团队带领的研发项目。

“作为国内芯片式数字PCR的领先企业,我们已掌握该类产品的全部核心技术,并高效整合产业链资源,推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通量、多通道数字PCR系统。”郭枫介绍,“臻准的核心团队有微纳加工、精密仪器、图像算法、生物试剂和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专家,也有来自全球一流医疗器械公司的企业管理专家和营销专家,共同致力于生命科技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长治经开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要求,以建设“12大基地”为抓手,搭建创新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打造最强“智囊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智力活水”。

为了沟通和对接高校与企业,完成智力与财力的结合,长治经开区全面梳理区域优势和项目需求,尤其是围绕正在建设的5G、高端电气、精密制造和淮海科技四个产业园,精准对接中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成立“产教融合易通科创中心”和“中北大学—长治产业研究院”,促成校企之间结成产学研战略联盟,完成“一企一校多技术”资源配置,打通科技研发的“最初一公里”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在每个企业安排一名科技特派员,及时收集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利用产学研战略联盟在合作高校寻求技术突破,切实解企业燃眉之急,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长治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坚说,“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协同互助、共同发展的格局,加速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整体崛起。”

据悉,根据驻区企业收集的技术难题,长治经开区今年计划举办6次科技成果推介洽谈会,组织校企开展技术承接服务,直至成果转化落地。(李楠 温媛)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