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绿润晋中铺锦绣

2022年03月28日11:46 |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添绿时节正好。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近年来,晋中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市平均每年完成造林任务35万亩,四旁植树1000万株。建成森林公园24处、湿地公园1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5处、省级林业生态县6个,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铺上了绿色盎然的生态本底!绿染山水增辉,人与自然和谐,天蓝地绿水清的诗意家园、山水画卷正在晋中大地徐徐展开。

绿染晋中

悠悠汾河,奔流不息,河堤两岸逶迤蜿蜒,湿地植被生机盎然。

祁县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是该市打造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晋中境内项目建设的景点之一。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晋中境内项目,涉及祁县、平遥、介休3县(市),治理长度62.6公里。截至2021年底,晋中段汾河干流两侧生态廊道防护林建设全部完工;堤外4个生态园、3个生态驿站及汾河沿线景观林绿化基本完工,沿线黄土裸露处全部实现绿植覆盖,进入养护阶段。

一年多来,通过在汾河晋中段沿线实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我市在汾河沿线打造生态廊带、文旅廊带和经济廊带的愿景成真,实现了汾河晋中段“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产业兴起来”目标,打造出林在景中“绘”、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观,福泽沿线上百万群众。

巍巍太行,雄奇险秀,绿化造林代代相承,生态屏障美景如画。

太行百里画廊核心地带有个美丽的地方叫“黄金谷”,它是位于左权县百里画廊景区沿线的苗木基地。近年来,左权县在“黄金谷”周边建设了桃花村、杏花园以及各类采摘园,种植核桃2万亩、特色中药材1万亩,连接起沿线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岩生态庄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旅游景点,形成“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百里绿化、彩化景观。

贯彻生态理念 ,引领绿色崛起。近年来,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丘陵增效、城乡增景”的整体布局,该市实施“近阔远针”和“生态经济兼顾” 的造林模式,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完成荒山绿化170余万亩。绿色,已经成为晋中的生态底色。

绿满晋中

闲置绿地变口袋公园、杂乱荒草地变精致景观绿地……近年来,该市持续推进“留白增绿、见缝插绿”,让环境美得更精致。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新的契机,晋中在市城区寻找城市裸露空地、闲置地、边角地等持续“增绿、增花、增色、增彩”,向“香化、彩化、美化”升级。同时,采取腾退还绿、立体补绿、设施增绿、细部抠绿、硬质变绿、开墙透绿、街角延绿等多种方式,对现有绿地进行微修补、微更新,城市绿化品质大幅提升。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市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使获得感、幸福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切身有感。

按照“增绿、增景、增厚”的思路,该市绿化国省道、高速公路和县乡道4130公里,百里环城旅游绿道串珠成链,百里高速彩色景观廊道异彩纷呈,百里汾河乡村振兴廊带美景成行,成为我市生态文化新名片。

城市周边则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主体,实现全市11座城市“两园”全覆盖;乡村按照“山区生态饱和型、丘陵生态经济型、平川生态景观型”方式绿化村庄1240余个。通过大力度生态建设,呈现出山区绿色绵延、通道林带相拥、丘陵林果飘香、城市公园环绕、村庄绿荫覆盖的良好生态格局,迈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坚实步伐,为美丽晋中增添了新生机。

绿富晋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负青山才能得到金山。

让山区农民摆脱贫困,让太行荒山披上绿装,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是市委、市政府不懈的追求。伴随着对绿水青山的美好向往,我市走出了一条“绿富晋中”的发展之路。

“边山核桃带、丘陵红枣园、滩涂丰产林”,按照这样的布局,我市狠抓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及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形成干果经济林基地、生态庄园、优良苗木品种园和速生丰产林基地“四园”示范带动,林果产业正在逐步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个“钱袋子”。

昔阳县,每到秋日,青山层林尽染,树木长势旺盛,林下花果飘香。近年来,林业扩规增效的各项新成果为该县增添了浓重的“绿色”基调。

左权县,以项目为支撑、合作社为载体、村民为主体,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产业促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带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

……

目前,左权、灵石、太谷、榆次4个县(区)干果种植面积规模已达10万亩以上。太谷区被中国经济林学会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左权县、灵石县为“中国核桃之乡”,灵石、介休、和顺等7个县(市)被列为“全国特色经济林发展规划核桃基地县”。

山还是那山,地还是那地,释放出的效益却已大不同。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林果产业提质增效23.95万亩,种苗花卉20.1万亩,育苗面积位列全省第一;林草第一产业产值33.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6%,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农民人均增收750元、较上一年增长15%,富民林业已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在城市、在乡村,一代代人不遗余力地植树造林,为荒山野坡披上了绿装,在撂荒地种上了经济林,在街旁的犄角旮旯铺上了绿草地。一棵棵小树苗、一株株灌木丛、一树树致富果,一点点重塑森林绿洲,持续惠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今天,在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基地,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大型义务植树活动火热进行,掀起又一轮绿化热潮。伴着春天的步伐,让我们把绿色种在春天,也把美丽中国愿望、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来源:晋中日报  张志丽)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