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中玮环能:信任让企业插上快速成长的翅膀

2022年03月2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从事的是有价值的行业,信任是企业的核心文化和理念。”“信任”这个词贯穿在闫志刚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中。

平定中玮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是山西中玮环能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的第一家实体公司,至今已走过了十四个年头。如今的中玮公司总资产达到近16亿元,拥有7家权属公司,经营收入在2021年底达到2.36亿元。

“回顾中玮公司的发展历程,能取得今天得成果,靠得是把信任作为公司的核心文化和理念。”山西中玮环能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闫志刚说,做政府满意、社会认可、行业尊敬、员工自豪的企业是公司发展的目标。

服务民生 和谐共赢

2008年,为响应环境治理政策,山西中玮的创始人们成立了平定中玮水质净化有限公司,这是山西省第一家采用BOT模式运营的公司。

在公司刚刚成立时,如何打开践行环保事业的局面、如何与政府建立良性合作、资金与技术不充足等问题便摆在了山西中玮创业者们面前。之后,山西中玮的创业者们很快形成了“服务第一,盈利第二”的统一意见,确立了“共创、共享、共赢”的经营理念,建立了“服务民生,和谐共赢”的企业价值观。

在“服务第一”原则的指导下,平定中玮水质净化有限公司以强化服务为立企之本,通过强服务、树品牌逐步进入正轨。在投入运营半年后,平定污水处理厂成为了全省县级污水厂的标杆。

在平定县打开局面后,山西中玮又以相同的模式,在侯马、屯留、定襄、修武、长子等地相继成立分公司,继续在污水处理、城乡供热、垃圾处理等方面服务民生。

混改重组 跨越发展

基于对于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2016年12月,山西中玮与水发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战略重组,共同组建成立山西中玮环能集团有限公司,自此山西中玮成为了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重组后的不断发展中,山西中玮继续坚持以“共创、共享、共赢”作为经营理念,逐步赢得集团股东的认可和信任,水发公用集团也给予山西中玮极大的信任,不但在融资上给予大力支持,山西中玮管理上也实行自主管理。

山西中玮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兼具国有企业规范性和民营企业灵活性的特点,年营业收入逐年递增,公司员工从2017年的199人逐步发展到了407人;经营收入从2017年的0.94亿元增长到2.36亿元;总资产从2017年的4.37亿元增长到近16亿元。多次获评水发集团先进集体、优秀项目公司等称号,公司党支部也先后获评水发集团过硬党支部、水发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星党支部等荣誉。

山西中玮环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晋文说,实现重组后,山西中玮引进水发集团先进的国有企业管理经验与规范化管理,在营收不断的递增中,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担当得到进一步增强,发展理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人才体系逐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公司选拔了一批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力量任中层岗位,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发展储备力量。

党建引领 信任未来

“在公司成立之初,党建工作其实是有些忽视的,但在企业混改中党建工作起到了核心作用。”闫志刚说,党组织建设作为立企之本,党建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中,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才能让集团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

公司党建活动的载体在于生产经营之中,全体党员在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攻坚克难的任务中,山西中玮全体党员干部敢于“当先锋、打头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与企业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为公司支部“太行先锋”党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侯马市政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带领该公司全体职工,强生产、净水质、惠民生,逐步将侯马政通树立为临汾地区十七个地市的标杆企业。修武县中玮热力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带领该公司全体职工,面对企业新建、经营困难等问题,以真诚的服务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在逆境中扭亏为盈。

据了解,公司支部现有党员18人,这些党员分布在公司各个关键管理岗位和重要的生产岗位,在公司领导班子和各权属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后,党员比例达到80%。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强化党员的学习教育,并通过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会等时机,把党员队伍的思想统一到支部中心工作和公司目标任务上来。在工作中公司不断发掘优秀青年员工把他们吸收加入党组织,2021年党支部新发展5名预备党员,壮大了党支部队伍和力量。(朱紫阳 王帆)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