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动智能矿山建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煤矿智能化 安全又高效

2022年03月29日08:0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全新的自移皮带投用后,工作效率更高了。”

“现在手里有了遥控器,在巷口的集控室就能操控作业,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安全系数越来越高。”

3月24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寺河矿智能化办公室内,职工李梦帆和王建军畅谈智慧矿山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寺河矿瞄准“四采四掘”智能化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先后搭建了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和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了自适应截割与所有机电设备远程集中监控,提升了矿井科技水平,推动煤炭产业降能耗、提能效。

加快智慧矿山、智能化煤矿建设是煤炭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煤炭产业要立足全国,合理控制总量、坚决兜住底线,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推进煤炭消耗减量替代。

我省能源领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煤炭清洁高效开发水平稳步提高,截至去年年底,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推进智能矿山建设,有效帮助提升了矿山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和保供能力。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向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009,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全年全省规上原煤产量11.9亿吨,增长10.5%。

去年,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10座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基本建成,1000处采掘智能化工作面全部启动建设,其中328处已建成。全省21座煤矿实现5G入井,智能化建设场景应用和成效不断拓展。全省已通过等级评定的178处采掘工作面,共减人972人,减人比例37.8%,达到了“减人、提效、增安”的目标。特别是太原市、晋城市,建成率和建成数位居前列;晋能控股承担着276处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任务,已经建成105处,智能化推进力度很大;山西焦煤集团承担着120处建设任务,建成67处,建成率达到56%,发挥了国有大集团的示范作用。

去年年初,我省与华为共建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旨在利用工业无线控制网络、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助力山西实现煤矿提质增效、提高煤矿本质安全的目标,促进我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发展。去年10月19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在晋城发布最新创新成果,7项创新应用、3项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亮相,标志着我省建设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地推动着晋能控股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为全国煤炭行业提供“山西方案”与“晋能控股模式”。

今年,我省积极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提升煤炭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煤炭产业的融合应用,加快智能化改造。全年再建20座智能化煤矿,建设10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力争建成500处。有序推进5G场景在煤矿的应用。稳步推进煤矿绿色开采试点。落实关于促进全省煤炭绿色开采的指导意见,发布《全省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标准》,推动煤炭绿色开采规范化、标准化。全年推进40个绿色开采试点项目,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建成一批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煤矿,今年1月24日,省能源局发布《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导手册》,明确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目标、内容、技术路径、实施步骤、投资范围,规范了智能化煤矿信息基础设施等九大系统的技术标准,并按照矿井类型、生产能力、服务年限、地质等因素制订了智能化各系统的配置路线表,将极大地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全省能源领域双航母之一的晋能控股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围绕“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根据各矿井产能地质条件、自动化水平等因素,按照“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矿山要求,将所属煤矿划分等级,有规划、有计划地开展智能化矿山建设,2022年将建成6座智能化矿山。(记者张毅)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