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接地气的“车厢” 进万户的“专列”

2022年03月29日08:0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它是晋城家喻户晓的“明星车”,精彩宣讲、文艺节目,车到哪里,哪里就变成欢乐的海洋;它是充满智慧的“战斗车”,启迪思想、指导实践,激发起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无限活力。开行4年,直接受众28万人次、间接受众250万人次,创新做法受到中宣部表彰,不久前又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名单……它,就是晋城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

打着快板讲《决议》,歌舞飞扬赞复兴。去年冬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便开进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舞台上,融汇在文艺节目里的全会精神宣讲轮番上演,不时引得掌声雷动;舞台下,政策咨询、技术培训、免费体检的服务台前,志愿者笑脸相迎。

这是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2200多场基层宣讲活动里的一幕。2018年1月开始,这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车头”,搭载着文艺节目和精准服务等“车厢”的“快车”,一路奔腾不息地开进晋城的大小乡村、基层一线,源源不断地把“精神大餐”送到千家万户,沁润无数百姓心田。

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严肃专业的内容。“快车”依托专业讲师团和“文艺轻骑兵”队伍,不断组织创作高质量、接地气的歌舞、快板、小品、相声、上党梆子等文艺宣讲作品,让群众在轻松愉悦中领会党的理论精髓;积极发动选拔百姓宣讲员,近万名既有感染力又有引导力的基层干部群众登上“快车”、当上主角,用群众愿意听、喜欢听、听得懂的“带泥土味”的方言土语,润物无声般把党的理论传播到了百姓心间。

宣讲与服务同步,理论与实践融合。“快车”统筹各行业部门资源,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党委合力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出各种类型的主题专列,同期开展普法、安全、健康、教育、科技、就业、金融等各类服务活动,汇聚成效率更高、效能更佳、成果更大的宣讲服务大合力,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阳城县蟒河镇是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批设之初,无经验可循的当地干部群众一头雾水,于是,带着12个职能部门负责人,30多位资深专家、企业家、投资人的“快车”“康谷号专列”,驶进了蟒河镇的集市,为干部群众现场讲解政策、提供思路、搭桥对接,当天便促成10多家企业与合作社、农家乐成功签约。高平市野川镇梧丰小区是脱贫攻坚中圪台村整体搬迁建成的新小区,为保障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快车”“脱贫攻坚号专列”开进小区,开展了《离开山窝窝迎来新生活》《发挥乡村德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乡村振兴时代我们怎样赚钱》等主题宣讲。晋城市文明办、文旅局、卫体局、科协、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15家单位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培训技术,极大鼓舞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勇气和信心。

“快车”驶过——陵川县崇文镇城西社区等地的村风民风发生喜人变化;沁水县必底村、南前岭村等贫困村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阳城县游仙村的温室养猪项目实现了零到40万元的突破;永明金属、清慧制造等企业提高了产值效益;棋源叉车工、石坡中药材等项目助力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贴近百姓需求讲,带动群众参与做,集聚人民力量干,“快车”成了奔跑在太行山上的理论政策“播种机”、社会和谐“稳定器”、经济发展“助燃剂”。

“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理论自信。”晋城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深挖细琢、做强做精,真正把‘快车’锻造成理论武装的大课堂、凝心聚力的大本营,不断激发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激情,为晋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记者王天晓)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