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晋中税务:“服、减、管”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2022年03月29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现在,开办企业的手续很简化,原来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而且税务部门免费发放的税务UKey和电子发票,着力减轻了企业负担。”山西晋中一商贸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优不优、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好的营商环境,让每个创新创业中的市场经济活跃细胞都能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找准靶心、精准发力,以“硬措施”提升“软实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以“服”为主旋律,助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不断推出创新服务举措;全方位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15大类55小类232项业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并入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体系4方面61项具体措施,90%的涉税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理。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的等待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5分钟提速到不到4分钟,办税效率大幅提升;以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落实“春雨润苗”行动,税费政策直达快享,丰富税收服务内涵。

以“减”为主基调,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增强减税降费综合效应。

以“管”为主抓手,助力市场主体规范发展。构建“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监控预警,提高风险应对的精准性,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以税银合作、发票领用为激励手段,推动辖区纳税人信用等级整体提升;推行14类“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有力推动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建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仅让现有的市场主体生存好、发展好,也催生了更多新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持续释放,活跃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晋中市税务部门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2805户,总管户13888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郭爱文、郭英芙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