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签约一批 开工一批 投产一批】山西透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全球衣藻产业新标杆

2022年03月30日08:2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春暖花开,大地复苏,到处是生机勃勃的美景;位于长治市潞城区的莱茵衣藻生产基地内,同样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员工正在机器前紧张忙碌着,巨大的机械臂正在搬运着一件件打包好的莱茵衣藻产品。

“从去年12月16日潞城区莱茵衣藻项目‘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工程启动以来,莱茵衣藻项目2台18万升发酵罐连续发酵生产试车成功。所有电气、自控设备运作正常,产品合格,标志着山西透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莱茵衣藻项目正式投产。其余6台18万升发酵罐将陆续投产,预计2022年下半年全部达产,达产后的莱茵衣藻年产量为4000吨。第二期年产量6000吨的厂房及设备等设计已开始,2022年下半年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动工建设。”莱茵衣藻项目经理牛志国说道。

2020年4月23日,长治市莱茵衣藻生产基地举行开工奠基,标志着全球首座衣藻工厂正式落户长治市潞城区。这是潞城区落实山西省委、长治市委关于项目发展的举措,也是潞城经开区面对疫情逆势而上,在招商引资加速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项目建设上的又一重要成果,同时该项目也是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中的投产项目。

莱茵衣藻技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在医学、酶制剂、食品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山西透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莱茵衣藻项目是潞城区政府与香港上市公司透云科技集团合作建设的生物制药项目,采用先进的发酵专利生产技术,具有占地少、产量高、产品绿色健康、功能显著等优势。潞城区作为老工业基地,有着扎实的工业基础,莱茵衣藻生产基地紧邻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重点工程项目王曲电厂,电厂每年进行热力发电产生大量蒸汽资源,为莱茵衣藻项目发酵过程提供了能量保障。“这是潞城区在转型发展中寻找新突破的一次生动实践,在能源企业与转型发展项目之间的一次合作互补。电厂减排、项目增效,莱茵衣藻项目从开工建设就实现了双赢。”牛志国的一句话道出了高质量项目的“真谛”。莱茵衣藻项目投产后,将年产4000吨衣藻粉,年销售收入10亿元,将有力促进植物蛋白食品、生物药制品的研究发展和成果转化,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也为潞城区做大做强化工医药、生物制药及食品加工产业,优化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透云科技集团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该公司莱茵衣藻项目可适用于能源、营养添加剂、药用天然产物等领域。莱茵衣藻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元素,被广泛用于与光合作用、脂类合成等生物学过程相关的功能研究。

从2020年4月到2021年12月,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为确保莱茵衣藻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达效,潞城经开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要求,实施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职能部门跟踪服务制、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限时办结制、督查通报制等推进机制,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创优环境、搞好服务。经过将近两年的建设施工,去年12月16日,莱茵衣藻项目“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该项目实现了一个质的跨越。这是潞城区和透云科技集团双方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也是潞城经开区优化战略布局、抢抓市场机遇的有效成果,更是促进潞城区工业数字化创新、推动潞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在成果。

“潞城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服务企业、创优环境,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发展,通力配合,把这一工程作为重点打造的标杆示范项目,带动一批项目大发展、快发展,推动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潞城经开区负责人说。(李志江 王鹏)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