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云冈区:草莓结出“致富果”  农民腰包鼓起来

2022年03月3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风吹天渐暖,万物萌动,生机无限。在大同市云冈区西韩岭乡北村浩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种植大棚内,一垄垄草莓结出红红的果实,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采摘。

“这小小的草莓,既满足了市民采摘休闲的需求,也为农村带来了致富新模式,成为推动云冈区产业融合发展、助民增收、振兴乡村的致富果。”合作社负责人庞明星说道。

说起种草莓的经历,庞明星直言做农业产业不容易。2015年,他返乡创业,先后在村里种植草莓、吊瓜、葡萄等,但效益一直不是太好,可他认准了发展休闲农业这条致富新路。之后,庞明星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筹集资金、流转土地,建成了总面积115亩,有10个高标准日光温室、两个育苗中心的草莓种植基地。目前,形成了云冈区规模最大的休闲农业园区,并设立林下养殖区,充分利用种植空间,实现了种植收益最大化。

“我生长在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所以,我既然选择了农业这条路,就希望能带动周边农户创收致富。”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同人,庞明星先富不忘带后富,他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当地3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还采用“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种植模式,辐射带动8户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截至2021年9月,合作社先后接待游客2万人次,入社社员年均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下一步,合作社将开辟乡村休闲旅游专线,方便更多市民前来体验观光。

庞明星的致富故事,只是云冈区加大农村产业扶持力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持推动城郊农业引领区建设,培育了一批档次高、设施完备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大力促进农村文旅康养示范项目,加快农业采摘、旅游、康养、住宿等一条龙项目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定增加农民收入。(郭战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