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沉浸式体验开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体验馆里“心服务” 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人民网记者 雷昊
2022年04月0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国家税务总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税费服务体验馆里,申领、代开、发票认证、新办纳锐人套餐、个人纳税记录等都能在智能微厅上办理;征纳互动平台为纳税人打造个性化专属账户,逐步建立“精准推送——智能引导——人工交互——远程帮办”的“递进式”服务新模式……

4月1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税费服务体验馆启用”的方式,全面展示综改税务新形象,为综改示范区注入新的税收创意,用“心服务”拉开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序幕。

据了解,税费服务体验馆启用是以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出发点,以纳税人的诉求为准则,聚焦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响应,围绕优化税费服务的创新体验,主要有个税APP、征纳互动、电子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政策讲解等区域。体验馆旨在让办税人员、缴费人员、财务主管以及社会各界关心税收事业发展的人士,参与体验各渠道办税产品及服务措施,并在了解政策、体验办税的基础上,提出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对改进综改纳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这个税费服务体验馆,感觉非常便捷。原来遇到很多疑难杂症,现在会很清晰地解决。数字化办税、数字化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撑。”赛鼎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副部长陈思说。

据国家税务总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萍介绍,此次活动旨在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所需所盼,以体验综改示范区“税费集中处理中心”运营服务模式、试用税费服务体验馆、宣讲新一轮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纳税平台上提出问题后,税务工作人员会很及时地回复,省去了纳税人员跑税务大厅的时间。平台还会定时推送一些税务政策,非常方便。”“我是办理发票核验的,以前需要来到现场,现在的话直接在网上申领,很方便,很惠民。”“以前需要到窗口去自行验旧,现在可以在自助机一键验旧,非常方便。”

活动现场,示范区税务局领导与15家企业代表热切地互动交流,并就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对税收工作的需求和期盼等方面畅所欲言,讲问题及建议。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示范区税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现场对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答复,会场气氛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像这样的面对面交流互动,示范区税务局组织过很多场。去年,该局举办近十余场税务体验官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先后聘请了80名“税务体验官”和36名“办税体验员”,以线上日常反馈和热点讨论、线下专题活动等形式,深度参与纳税、办税服务体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将通过多点联动与多元共助的方式,在线上线下开展系列税收宣传服务活动。

张文萍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落实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拓宽民意渠道,突出问题导向,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走向未来创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