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减税降费助力法兰锻造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 乔栋
2022年04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山西省定襄县被称为“中国锻造之乡”,法兰锻件产品占到全国锻造行业总产量的30%(汽车锻件除外)。作为定襄县经济的支柱产业,法兰锻造企业的竞争力在税收政策利好下,不断得到加强。记者获悉,当地税务部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了法兰市场的活力,2021年累计为936户法兰锻造中小微企业减免各项税费1600余万元, 办理缓缴税费6500余万元,切实帮助法兰锻造企业减轻负担、摆脱困境,提高竞争力。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定襄县税务局精准对接定襄特色法兰企业的涉税需求,立足“锻造行业办税服务专厅”,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管理服务。增强政策落实的及时性、确定性、一致性,跑出落实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加速度”;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和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打出优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服务“组合拳”;建立健全数据归口管理、问题收集与快速响应等制度机制,走出增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新路子”;多层级、多维度、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点对点”推送适用优惠政策,唱响税费政策宣传“好声音”;通过区域协同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税费红利的引导下,我们加大技术研发、加快转型升级的行为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据有关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地龙头企业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3112万元、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先后投入2380万元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把减下来的真金白银用到技术攻关上,发展后劲切实增强。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定襄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户,其中新增法兰锻造企业占到9户;法兰锻造规上企业新增37户,占全县的86%,定襄成为全省规上企业净增数量最多的县。减税降费政策真正助力锻造企业轻装上阵,驶入了“快车道”。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通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山西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发挥特色优势,实现争先崛起。国家税务总局定襄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表示,服务制造业,就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之大者”。“定襄税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抓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打造法兰锻造高质量发展链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为推进定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