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郭家庄中心校祺羡小学:家校共育合力 点亮“双减”灯塔

2022年04月0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闻喜县郭家庄中心校祺羡小学课堂和课后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为切实贯彻实施“双减”,该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通过召开全体师生大会、升国旗仪式、成立家校共育委员会、建立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向教师、学生和家长宣传“双减”精神,促使家庭和学校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学校要求每班每周依据《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学习、阅读、科技、才艺、体育、礼仪、奉献、进步、自强等方面,评选出各班的“每周之星”,在每周升国旗仪式的荣誉时刻进行表彰,颁发“每周之星”奖章。

坚持“向课堂要质量”的基本导向,该校积极开展了“全体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课外阅读导读课”“课外阅读推进课”“课外阅读分享课”“科学实验观摩课”“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素养,打造高效课堂。

同时,学校严格按照县教育局关于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及《作业布置与批改实施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全校全面推广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据介绍,课后延时服务共2小时,其中作业辅导和兴趣活动各1小时。共开设舞蹈、美术、书法、足球、跳绳、诵读等六项兴趣活动,由全体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定时定地自愿参加。自实施课后服务以来,保证了学生作业在校内完成,不再带出校外,不再去培训机构,确实既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又减轻了家长的压力,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无人管、家长接娃难等问题。尤其是晚上对于住宿生的安排更是科学、合理(18:00—18:20观看纪录片,18:20—19:00阅读,19:10—19:30写字),让学生暖心,让家长放心。

此外,“点亮智慧激扬青春”青年教师读书演讲和全体教师汉字书写大赛,“阅读点亮智慧 书香润泽心灵”读书活动,“两操”表演赛等一项项生动丰富的兴趣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更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爱上学习,爱上校园。

如今,郭家庄中心校祺羡小学校园美丽整洁,生机勃勃,师生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担当,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社会,无不感受着“双减”所带来的可喜变化。(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