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省全面推进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

2022年04月0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3日电(记者 张婷婷)清明将至,大地回春,万物复苏。4月2日,记者从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该省全面开展、加速推进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努力建好“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全面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山西是革命老区,三晋儿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全省有姓名记载的烈士10万余名,烈士纪念设施点多面广,红色资源丰富。从2020年起,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工作人员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实现了烈士纪念设施一处一档,已建立起内容完备的数据库。

据统计,山西省现有烈士纪念设施10160处,其中,国家级9处、省级13处、市级6处,县级以下烈士陵园及烈士集中安葬地241处,零散烈士墓8361座,其他零散烈士纪念设施1530处。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作为重点工作。去年9月以来,针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基础设施老旧等问题,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出台实施方案,启动全省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各地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原则,对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和对零散烈士墓迁移保护。山西省加大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目前,中央、省、市、县各级共投入资金1.5亿元。

全省各地把实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细落实,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史料收集、烈士寻亲等工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晋中市和顺县、长治市屯留区等地率先启动整修工程,晋城市高平市、临汾市尧都区、运城市平陆县已完成大部分整修任务;榆社县、霍州市、闻喜县积极争取烈士家属同意,组织零散烈士墓迁葬活动;武乡县各乡镇举行烈士遗骨送迎活动后,分批运送到烈士陵园组织集中安葬,以庄严肃穆的仪式告慰烈士忠魂。

老区人民发扬光荣传统,尊崇英烈,支持整修。烈士迁葬时,交警铁骑一路护送英雄,人民群众自发瞻仰致敬,各级领导亲切慰问烈属,社会各界倾情关注,企业家主动捐赠……一幅幅感人画面凝聚和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民族精神。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整修后的烈士纪念设施以崭新的面貌服务社会各界祭扫,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