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一季度山西省2.1亿元进出口货物享关税优惠

2022年04月0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6日电(赵芳)据太原海关统计,一季度,太原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10份,货值2316.49万美元(约合14756.94万人民币)。涉及国家主要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泰国、新西兰、新加坡、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8国,主要签证产品为炭黑等无机化学品和活性炭等杂项化学品。进口方面,太原海关共受理5份RCEP项下进口报关单,货值6305.74万人民币,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117.118万元,货物为两家企业从日本进口的润滑油添加剂和电解镍,按照我国RCEP关税减免清单,两种产品的关税分别由RCEP实施前的6%降为5.6%、3%降为零关税。

为保障RCEP落地实施,太原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制定了《太原海关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 促进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10项措施》。措施的实施,有助于企业更深入了解掌握RCEP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也能更好发挥海关在服务辖区经济中的积极作用。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是原产地签证的重要举措之一。RCEP生效实施以来,太原海关推广应用宣传“自助打印”,并持续加强其相关功能的优化,极大地推进了原产地签证的智能化、便利化,简化了办事手续,缩短了签证时长。目前,自助打印率由2021年的30.65%提升至44.1%,其中忻州海关已实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率100%,运城海关、大同海关实现自助打印率90%以上。

经核准的出口商声明是RCEP所有成员国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施的唯一一种自主声明形式。山西首家经核准的出口商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关远程指导下,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其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机载配重件自主开具了省内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通过这种方式,经核准的出口商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随时为其产品自助办理享受协定税率所需的原产地证明文件,无需逐批向海关申报办理原产地证书,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下一步,太原海关将充分发挥海关职能,帮助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收集和研判,最大限度降低与RCEP各成员国之间贸易环节的合规成本,服务山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