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擦亮“和顺生态”名片 铺就绿色发展底色

2022年04月07日21: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四月的和顺,生机勃发,万物并秀。一大早,义兴镇紫罗村的护林员李宪忠和搭档王怀玉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今年53岁的李宪忠担任护林员已经20余年,一身护林员装备,一双解放鞋,20年间他用脚步丈量了所辖山林区的每一寸土地。哪种树易燃,哪种树容易被人当作柴木的原料砍伐,哪里新栽了小树,他都烂熟于心,在天干物燥的春季,森林防火更是他们巡山的重点。

李宪忠说:“一开始(村里)用护林员的时候我就开始干,到现在干了20年。我们的工作就是每天起早贪黑的巡查,放牛工、放羊工、地里的农民有没有刨茬点茬,偷砍乱伐,私挖乱采。”

每天在山林间穿梭,辛苦自不必说,但对于和顺818个生态护林员和116个县聘护林员来说,用最朴素的方式守护林区,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实现和顺绿色生态的持续发展,2021年,和顺县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投资3796万元,完成营造林任务4.97万亩。其中:黄河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2.66万亩,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工程1.71万亩,退化林修复0.6万亩,完成植树任务90.3万株,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同时,和顺县坚持生态修复绿化、封山禁牧与森林防火多措并举,从而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互补共赢的目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顺县还大力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和顺县2020年第二批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3.7万亩,省级投资740万元。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和顺县2021年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1.3万亩,省级投资260万元。同时为1217户核桃种植户上了核桃种植保险,试验涉及保险亩数6280.3亩,让林果产业逐步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个“钱袋子”。

如今的和顺,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一幅山川林木葱郁、大地遍染绿色、生灵自由栖息……一幅林农增收、林业增效、林区和谐的美丽局面展现在人们面前。

县林业局副局长苏彦兵说:“2022年,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生态、生计,两生”共赢,实施造林务工,退耕奖补,管护就业和特色林业产业‘四大项目’。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融入生态建设的全过程。”(王建芳)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