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环保

六措并举 吕梁方山全面部署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2年04月0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方山县召开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该县2021年生态环境工作,安排了2022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认清形势、凝心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县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好转。

去年以来,该县坚持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能耗“双控”目标超额完成,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79天,优良率76.4%;PM2.5浓度下降17.6%,排名吕梁市第二。三川河国、省考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完成国定、省定目标任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落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强化,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2022年,方山县将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企、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确保圆满完成市下达大气约束性指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继续保持全市前列,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持续改善;确保全县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同时,方山县各镇、各部门、各企业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压紧压实“三管”责任,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加快建立部门联合办案、环境污染问题曝光制度,深入开展综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

此外,方山县政府督查专班将不间断对生态环保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果不明显的有关镇、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次递交书面检查,连续两次的大会作检查,连续三次的电视台公开作检查,三次以上的由组织、纪委监委部门介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方山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重点企业负责人,生态环境局股级以上干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肖继旺)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