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农技下乡+植保无人机 高平开展小麦春管精准服务工作

2022年04月08日18:5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勤农事忙,小麦候春光。在晋城高平市河西镇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绿油油的麦田映入眼帘,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王红明正和技术员查看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并及时指导工作人员开展植保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作业。

清明刚过,正值小麦返青拔节期,田间管护十分关键。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早部署、快行动,成立技术指导组抢抓农时,通过“农技下乡+植保无人机”的方式,深入田间全面开展小麦春管精准服务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3000亩小麦,为加强田间管护,我们与农时赛跑,用科技助力粮食丰产丰收。通过推广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大大提高了田间管护效率。根据提前设定好的飞行速度、作业轨迹,植保无人机就会按设定程序开展作业。当前植保无人机一天作业面积能达到600亩。”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少锞说。

受2021年秋汛影响,高平市的冬小麦播期明显拉长、普遍推迟,弱苗比例高于常年,苗情长势复杂。“为保障小麦苗全苗壮,我们技术站通过加强雨后施肥、划锄镇压、植保无人机叶面喷肥等一系列管护措施,扎实抓好春季小麦田管工作。目前,小麦促弱转强效果明显,一、二类苗比例不断提高。”王红明介绍。

据悉,2022年高平市小麦种植面积达8700余亩。为保证夏粮丰产丰收,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组,派多名技术员下乡送技术、送信息、送手册,面对面、手把手的向合作社、农民传授小麦田间管护技术,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还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除草喷肥、自走式喷杆喷雾剂除草喷肥等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有效节约生产成本,提升农作效率,进一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加快促进高平市智慧农业的发展。(李金莎、邢宇琛)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