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山西和顺:奋力开创高品质教育新局面

2022年04月0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和顺县实验学校,篮球场上、教室里、兴趣班内,到处都是学生们开心活泼的身影。葫芦丝、五步拳、大合唱、电子琴、舞蹈……这些课程的开设,都得益于“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不仅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也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人人习一套武术、个个会一门乐器的氛围。对于从小就喜欢乒乓球的二年级学生梁金翔来说,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掌握了更多的技术技巧。

梁金翔说:“从上个学期开始,我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完了,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了乒乓球的基本动作,学会了接发球,正在学习双人对打。”

为进一步把“双减”工作落实到位,县实验学校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在控制作业量、设计分层作业、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并聚焦学生和家长需求,积极开展多元化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发展的空间,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县实验学校校长刘慧军介绍:“我们做到了在减字上做文章,在增字上下功夫,首先是学生方面,减的是学生的课业负担,对家长来说,我们要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精神负担,在增方面,我们学校主要推行三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课堂上减负要增效。第二是通过优化作业,做到分层要求,整体提升,提高作业的含金量,有效性。第三个增就是关于育人方面的,让每个孩子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卓越发展。”

在加码落实“双减”政策、义务教育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县教育局积极推进质与效“双增”落地,不仅在2所有需求的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服务,还把乡村少年宫及社团建设覆盖了全县乡村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多元、丰富的成长空间,开创了一条“社团搭台、各科唱戏”的“五育”并举新路径。

在此基础上,县教育局聚焦和顺县素质教育短板,实施磐石行动,由和顺县实验学校组成的参赛队伍和代表团既在全市运动会、全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取得优异成绩,也推动各阶段学校办学质量、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呈现出课后服务、作业布置规范化,唱歌、写字、民法典诵读常态化,家庭劳动教育特色化,体艺教育标准化,校园文化多元化的特点,构建起一道“崇文尚武、立德树人”的靓丽风景。

据了解,2021年,全县高考11名清华北大学子和全市文科状元,实现了“再造高峰、走出三晋”的既定目标,县一中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优质生源培养协议》,“学在和顺”的品牌已在三晋大地叫响;职业对口升学跻身国级序列,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整体基本达到优质均衡的指标,学前教育在全省领先。与此同时,县教育局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精准落实过渡期内控辍保学成果,持续保障学前入园率、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和残疾儿童入学率“四个100%”指标任务,实现了城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围绕“建设高品质和顺好教育”的航向标,县教育局将坚持把“品质教育、全面育人”的思想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巩固和拓展“磐石行动”“扶摇计划”成果延续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中,在“学在和顺”的品牌教育新征途上,共同为更高品质更加美好的和顺教育而接续奋斗。

县教育局副局长杨瑞芝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门将坚持品质教育,全面育人办学思想,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再上台阶,坚决守住教育系统安全底线,持续擦亮学在和顺教育名片,办好高品质的和顺好教育。”(张耀月)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