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市云州区:小网格”做优经济发展“大服务”

2022年04月1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9日一早,网格员唐万在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委员内整理村民意见。全村分为6个片区,其中唐万作为网格员管理4片区的54户村民。唐万介绍说,今年头3个月,共疏理上报各类问题及合理化建议20多条,其中100%得到回应解决。

该村通过抓党建、建网格、强治理,逐步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管理机制,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突出一个“全”字,“小网格”覆盖“边角落”。今年以来,唐家堡村将全村划分为1个网格、2个小组、6个片区、12个街巷。工作人员由村两委委员和志愿者担任。实行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定区域的“四定”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张网络联四级”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全村全领域网络管理全覆盖。

突出一个“活”字,“小网格”彰显“大活力”。村里逐步建立起发现、受理、派遣、处置、结案、评估“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创新网格员、片区长、街巷长定期走访、挂牌上岗、限时办结、首接负责、快速处置等工作方法,构建起“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了《网格工作人员星级管理考核制度》,让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选拔提拔、奖励分红挂钩,激发网格人员干事热情,推动网格管理提档升级。

突出一个“精”字,“小网格”兜起“千家事”。积极开通民情热线、设立民情信箱、发放党群连心卡、定期召开议事会,广泛收集村民意见,让村民“点单”说事。由专人分类汇总村民诉求、意见,组织网格员、片区长、街巷长精准对接村民、解决问题,让网格“接单”服务。此外,该村党支部每月组织召开1次网格工作评议会,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受服务村民参会,收集反馈意见,对工作人员打分排名,让群众“评单”议人。

据了解,去年,唐家堡村实现了“零安全事故、零火灾隐患、零疫情事件、零信访案件、零违规违纪行为”的五零目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5万元,成为全区“平安建设”典范村、集体经济示范村。

科学规范的网格管理助力唐家堡村集体经济健康快捷增长。今年1—3月份,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 1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6%。(马静波)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