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中好时光 读书不觉已春深

2022年04月12日20: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网课开始后我就特别焦虑,但是学校图书馆一直开馆让我看到希望,坐在里面真的会让人感到安心。”4月10日一大早,步入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的新闻学专业学生康舒祺这样说道。

疫情当前,山西财经大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学生的活动也被限制在有限的空间中。图书馆,无疑成为疫情管控下学生们最常去和最想去的地方。

图书馆如何科学防控、精准定位,主动施策、服务师生,成为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人思考的主要课题。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的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说,山西财经大学师生生活、学习正常进行,得益于学校严格到位的管控。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并没有采取限流或暂停开放的措施,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选择为广大学生提供全区域、全时段、全方位的开放服务。

据介绍,针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自我调适问题,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在本学期开学初就推出了“享心海阳光,悦积极人生”为主题的积极心理学优秀图书推荐展览,通过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们思辨阅读,积极认知,积极体验,用积极的品质滋养心灵,不断成长。图书一经展出就受到了广大学子的欢迎,很多展出的图书都被同学抢先借走阅读。

正因如此,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韩淑芬将图书馆形容为“第二空间”,学校的教学工作在线上有序开展的同时,图书馆的服务育人工作在线下也同步展开。文献资源成为同学们“诗和远方的落脚点”,空间资源让同学们在自我探求的路上“野蛮生长”。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在疫情滋生的焦虑洪流中,为山西财经大学学子提供了一个心静之所。

对比疫情管控前,现在来图书馆的同学增加了近三成。尤其到了晚上,图书馆更是“一座难求”。春天的夜晚渐渐转暖,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满是认真学习的学子。这让王玉宝难掩欣慰的笑容:“山西财经大学的同学们学习热情非常高,同学们对学校的图书馆还是很认可的。”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本着“服务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克服重重困难,最大限度地满足着师生的需求,尽最大能力提供最好的服务。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很多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无法进入学校,目前图书馆仅靠极少的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连轴运转来努力维持图书馆的正常开放,他们同时要维护环境卫生、维持运行秩序、保证安全稳定、完成防疫消杀等任务,确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在管理人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山西财经大学校团委的学生志愿者、图管委学生志愿者和部分学院的志愿者自愿加入到了管理服务队伍,为图书馆的正常开放付出了巨大努力,图书馆的每一层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王玉宝也倡导同学们多参加这样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活动,提升“为大家服务”的意识,共同维护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的良好环境,共同营造图书馆的温馨氛围,共同享受图书馆的良好服务。

山西财经大学2021新闻学2班郭帅同学说:“图书馆里实在是太舒服了,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待在图书馆不回宿舍。图书馆真正走进了同学们的心中,成为大家取得优异成绩的幕后英雄,感谢每一位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是你们的温柔浇灌了我们对图书馆的爱意。”(张逸凡、杨紫燕)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