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山西临汾:“五个一”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22年04月12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后,临汾市认真贯彻落实,在政策体系、组织设置、自治议事、队伍建设和阵地保障上持续用力,采取“五个一”措施为党建引领赋能、为基层治理增效,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制定“一张清单”,强化政策牵引能力。修订完善《临汾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和《临汾市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进措施》以及配套文件,“复盘”梳理政策落地执行情况,围绕需要持续推进的任务、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需要加紧完善的制度、需要推广运用的做法,制定了《临汾市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重点任务清单》,安排部署20项具体任务76项推进措施,明确了6个牵头部门、23个市直单位和17个县(市、区)工作责任。

优化“一个架构”,强化组织引领能力。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街巷)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下沉下倾,嵌入到城市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同时,积极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按照“治理要素入网、具体业务入网”的原则,整合党建、综治、民政、城市管理等不同类别的业务网格,在全市209个社区调整划分治理网格1910个,同步成立党支部、党小组1166个,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各个层级、党的工作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切实强化党对城市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

完善“一项机制”,强化自治议事能力。围绕有效自治、共治共享,积极推广党组织“一核”领导,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一核多元”自治运行机制。社区层面,重点加强与驻区单位的共建共治,通过成立社区大党委,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聘任了870余名驻区单位的党员干部到社区党委担任兼职委员,组织6.9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共商共议社区治理的大事要事;网格(小区)层面,重点加强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通过推选党员担任业务会负责人,建立物业项目负责人报到议事制度,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楼栋层面,重点加强信息收集,建立党员中心户召集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和居民代表召开墙角会、圆桌会,广泛倾听和收集社情民意,形成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逐级报告解决的自治格局。

建强“一支队伍”,强化职业专业能力。采取“两委”主干过渡、社区干部招录、社会公开招聘等办法,为全市209个社区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1200余人,全部落实“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绩效薪酬。在社区“两委”换届中,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106名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占到50.72%;569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当选“两委”委员,占到38.14%;社区“两委”班子的平均年龄36.68岁,其中35岁及以下的占到54.02%,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2.37%,女干部占比50.54%,实现年轻干部占比、学历层次、专职水平和女性干部占比“四个提升”,打造了社区治理的骨干队伍,显著增强了职业化专业化能力。

打造“一线阵地”,强化党群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党群服务向城市小区下移、向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覆盖,集中打造了160个小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9个商圈市场党群服务中心和楼宇指导站,广泛开展政策咨询宣传、为民便民服务、社情民意收集、志愿服务活动、矛盾纠纷调解等10余项“菜单式”服务,累计提供服务860余件次,形成了侯马“邻聚里”、浮山“红扁担”、隰县“红管家”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小区党群服务品牌。

目前,临汾市已经构建了以1个市级和6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20个街道、20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散布局,160余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延伸覆盖的市、县、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党群服务体系,通过一个个实体服务阵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服务就在门口、党员就在身边”。(黄旭、刘鹏)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