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守护太行山中的勃勃生机(点赞新时代)

本报记者  付明丽
2022年04月1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下班后,杨晓东又忙了起来。

  他开上几年前从山西太原淘来的二手皮卡车,向和顺县城30多公里外的铁桥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出发。那里有4只野生动物正在疗伤,杨晓东隔两天就去一次。53岁的杨晓东是山西省和顺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也是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

  和顺县地处太行山深处,部分属于山西铁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栖息着很多野生动物。

  杨晓东从小喜爱野生动物,毕业回家乡工作后,常常自己掏钱买下被猎捕的动物救治放生,并渐渐萌生了做救护野生动物志愿者的想法。2018年,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杨晓东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建起了一个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如今,协会有会员百余人,骨干成员十几人。

  日落天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救助中心。处置室、饲养室、野化笼,这里大到手术台,小到一个舀水瓢,都是杨晓东一件件置办来的。

  “受伤的雕鸮嘴刁,专门在网上给它买了冻肉。”杨晓东烧了热水把冰柜里的肉解冻,又搭配玉米、花生、豆类等搅碎,给受伤的杂食动物配餐。

  一一投喂完,杨晓东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救助记录表,里面详细记录了每只动物的受伤时间、地点、伤情和去向。从野鸭、狍子、苍鹭等常见的野生动物,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多年来,杨晓东救助过的野生动物达到三四百只。

  那只伤情较重的黑鹳,为了让它尽早恢复,杨晓东每周都得买200元的泥鳅喂食,持续将近7个月,直至它伤愈成功放飞。有一年春天,当地林业部门送来一只北迁途中掉队的受伤大鸨,大鸨伤愈后,错过了迁徙队伍。杨晓东了解到大同桑干河湿地有大鸨正在聚集,便和朋友驱车近500公里将它送去。

  也有很多的救助行动没能成功。有一次,有人在田里下套勒住一头野猪,杨晓东试图营救无果,摔了个仰面朝天,还差点被野猪撞断自己的小腿。

  野猪破坏庄稼,村民捕杀野猪。但野猪又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华北豹的主要食物。野猪少了,豹子找不到吃的,便对养殖户的牛羊下口……怎么打破这个“怪圈”?当时,杨晓东在马坊乡驻村扶贫,经讨论决定,医院出资两万元,加上其他公益组织支持的两万元,共同组成了和顺生态补偿的第一笔资金,当年就补偿了30多名受损养殖户。如今,生态补偿资金已纳入和顺县每年的财政预算。

  为了更好地保护华北豹,和顺生态保护协会联合相关方面共同组建了一支巡护队。杨晓东一有时间就钻进山里,拆除捕猎电网和铁丝套,将盗猎线索提供给公安部门。他还常到村里做反盗猎宣传,发展了很多村民志愿者。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顺华北豹种群不断扩大。

  粗算来,杨晓东参与救助野生动物已有20多年。“这事我这辈子是放不下了。”他说。

  夜色渐深,手头事毕,杨晓东踏上回家的路,车开得比来时更慢了些:“晚上常有动物出来活动,别伤着它们。”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3日 04 版)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