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续写老区发展新答卷  左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
2022年04月13日07:15 |
小字号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近年来,左权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摆在首要位置,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续写新时代革命老区发展新答卷。

聚焦农民增收  擦亮脱贫成果底色

清晨,阳光下的左权县石匣乡赵家庄村,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清漳河支流在此静静流淌,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其中。

“村里的环境好了,来旅游观光的人自然就多了。人们到处走走看看,然后到农家乐吃顿饭,临走时再从老百姓家里买些有机蔬菜、土鸡蛋等农产品,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哩!”村党支部书记曹献文乐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左权县谋划打造乡村“点”上出彩,以森林村、水景村、文旅村、善治村、示范村“五村联创”为抓手,以3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围绕百里画廊景观带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推动龙泉康养小镇、麻田红色小镇、桐峪1941小镇建设。全面铺开“六乱”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等工程。全县8个乡镇、160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全覆盖。开展植绿造绿护绿行动,年均生态造林7万余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开展清漳河全流域治理,清漳河麻田出省口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两湖两带两湿地二十二颗明珠村”初具雏形,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品牌性、规模性特色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左权县委书记石勇说。为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左权县突出产业转型,努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左权绵核桃”“太行黑山羊”品牌,扩规升级核桃、中药材、杂粮、设施蔬菜、畜牧养殖产业带,加快培育壮大酿品、饮品、茶品、果品、药品“新五品”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光伏、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已打造核桃标准化示范园100个、中药材示范园10个、优质杂粮基地8个、规模化养殖场50个,全县核桃托管1万亩。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达到90兆瓦,成为全市光伏投资最大、收益最高、发展最快的县份。2018年至2020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

夯实农业基础  筑牢乡村振兴底气

仲春时节,走进左权县寒王乡前寨村,红瓦灰墙映衬绿水青山,庭院篱笆装点美丽乡村,文化广场上随处可见休憩娱乐的村民……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王灵凤赞不绝口:“现在用煤气做饭,又快又干净还不呛,院里院外干干净净,多亏我们的村‘两委’班子。村里有这样的领路人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去年以来,左权县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抓住干部换届的有利契机,优先提拔使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年轻干部,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换届后,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40.8岁降至36.5岁,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成员占比由32.3%提高到55.2%,干部结构更加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化。同时,该县还建立了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50个村级便民服务网点,160个行政村实现乡贤会全覆盖、综治中心标准化达标,乡村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左权县坚持引育用相结合,强化政策支持,吸引集聚人才,突出人才培养。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和农村“带头人”整体素质提升工程,选派24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1500余名、能人大户800余名,培训农民1万人,构建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同时,持续吹响左权籍在外人才集结号,建立左权籍在外人才资源库,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返乡创业新业态,重点引进企业、医疗、教育急需的各类人才,全面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为了让农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左权县构建起以乡镇文化站为分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乡村两级“农家书屋”体系,实现乡村图书馆信息服务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行动。截至目前,文明实践所、文化阵地实现乡镇全覆盖,创建全国文明乡镇2个、省级文明乡镇2个、市级文明乡镇4个,县级以上文明村98个,挂牌七星级以上文明户100户。桐峪镇桐滩村还建起了全市唯一一个以孝德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让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左权大地上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巨变:资金、人力、技术开始向农村流动,农业转型升级开始提速,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让全县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裴晓敏  崔丽娟)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